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13 08:26:4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央地全面發力 重點行業減碳路徑漸明

字體:

  “摸家底”備戰全國碳市場 碳排放環評試點探路

  央地全面發力 重點行業減碳路徑漸明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鋼鐵、建材、有色、石化等多個重點行業減碳路徑漸明。《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我國將加快構建碳達峰、碳中和“1+N”的政策體係,有關部門和行業協會正在對重點行業碳排放情況和減排潛力“摸家底”,為其納入全國碳市場做準備。這些重點行業建設項目碳排放環境影響評價試點也拉開了大幕,更多地區正在將碳排放納入環評工作。

  近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統籌有序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盡快出臺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日前表示,我國將發布碳達峰、碳中和“1+N”的政策體係,涉及碳達峰、碳中和全國和各個地方、各個領域、各個行業的政策措施。該政策體係將在優化能源結構、推動産業和工業優化升級、出臺配套經濟政策和改革措施等十方面採取加速轉型和創新的政策措施和行動。

  鋼鐵、建材、有色、石化和化工等重點行業將面臨更嚴的排放約束。《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有關部門和行業協會正抓緊對這些行業尤其是排放量比較大的重點企業進行化石能源或電力的使用情況、減排的潛力與實現路徑、減排對于行業與經濟的影響等情況進行摸底,為這些行業編制碳達峰路線圖以及進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做準備。

  據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賈明星介紹,有色行業給國家部委有關部門提供了大量基礎性數據,並多次提出行業實現“雙碳”目標的具體方案。有色金屬、鋼鐵等原材料行業正在積極準備碳市場開市。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長沈彬表示,下半年將扎實開展鋼鐵行業碳排放量及特點調研、鋼鐵産品生命周期碳排放研究等,編制發布《鋼鐵行業碳達峰路線圖和行動方案》,同時組織力量開展鋼鐵行業碳市場配額分配方案及運作測試方案研究,為鋼鐵行業開展碳排放權交易創造條件。

  建材、石化等行業納入全國碳市場的相關工作也在推進,相關協會組織開展配額分配方案、基準值測算和碳市場運作測試,以及進入全國碳市場相關能力建設等。

  不過,“減碳”路線的制定並非易事。在廈門大學經濟學院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教授孫傳旺看來,機制設計的最大困難是要兼顧市場博弈的效率與公平,而這又取決于對未來市場碳價、交易量以及對整體減排影響的把握。現階段擴大參與行業的難度在于需要充分評估行業內的博弈與行業間的博弈,即初始配額分配的規模與方式,以及在減排成本上新進入行業如何協同與電力行業的關係。

  “用市場化的手段降碳是最有效的,但要持續運作下去並不簡單,需要做好基礎性的工作,確保交易公平、公正和有效。”賈明星表示。

  近日拉開大幕的碳排放環境影響評價試點無疑是探路之舉。生態環境部日前發布的《關于開展重點行業建設項目碳排放環境影響評價試點的通知》提出,河北、吉林、浙江、山東、廣東、重慶、陜西等七地將組織開展碳排放環境影響評價試點,涉及電力、鋼鐵、建材、有色、石化和化工等重點行業。2021年12月底前,試點地區基本建立重點行業建設項目碳排放環境影響評價的工作機制。2022年6月底前,基本摸清重點行業碳排放水準和減排潛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表示,生態環境部開啟碳排放環評試點,有助于摸清重點行業領域的碳排放家底,幫助重點行業層層分解“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並制定措施,為進一步碳減排提供科學決策依據。

  從生態環境部披露資訊看,七個試點地區側重行業略有差別。其中,河北省試點行業為鋼鐵,廣東省試點行業是石化,陜西省的試點行業是煤化工,吉林省試點電力、化工兩個行業,山東省試點鋼鐵、化工兩個行業,浙江省和重慶市則對電力、鋼鐵、建材、有色、石化、化工全部6個行業都進行試點。

  除試點省市外,更多地區正在積極地將碳排放納入環評工作。例如,海南省生態環境廳日前印發《關于試行開展碳排放環境影響評價工作的通知》,提出新建“兩高”項目應該在開展環評工作時同步開展碳評工作,並鼓勵現有“兩高”項目積極開展現狀碳評工作,摸清碳排放現狀,主動提出碳排放總量控制及減排要求。范圍包括電力、建材、石化、化工、造紙、醫藥、油氣開採等重點行業。

  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管理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董戰峰認為,更多地區設立環評試點有利于逐步摸清重點行業碳排放水準和減排潛力,明確重點行業碳排放主要工序的生産工藝、生産設施規模、資源能源消耗及綜合利用情況等,從而在能源利用、原料使用、工藝優化、節能降碳技術、運輸方式等方面提出精細化碳減排措施。對于碳交易市場細分和不同碳交易品的市場定位和定價等也可以發揮引導作用。(記者 王璐 向家瑩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756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