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12 08:45: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優化資源配置提速 國企重組整合動作頻頻

字體:

  優化資源配置提速 國企重組整合動作頻頻

  千億級輸配電裝備制造新央企呼之欲出

  中國西電集團與國家電網公司相關輸配電裝備制造企業組建的千億級新央企呼之欲出,鞍鋼重組本鋼、中國寶武重組山鋼……“十四五”開局之年,資源優化配置提速,國企重組整合動作頻頻。

  專家認為,未來國企重組整合的力度將進一步加大,不過,要真正實現國有資産布局的優化調整,必須在做強做優上做文章,在提升競爭力和創新力上下功夫。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我國輸配電裝備制造領域新央企組建實施方案已上報待批,該集團將由中國西電集團和國家電網公司下屬許繼集團、平高集團、山東電工電氣集團等電力裝備制造企業重組而成,南瑞集團旗下三家制造企業也將剝離納入重組范圍。

  按照有關部門年初印發的深化電網企業競爭性業務改革實施方案,2021年底,國家電網公司裝備制造企業要全部完成剝離。同時,省級電網企業也要退出控股參股的裝備制造企業。

  據了解,許繼集團、平高集團、山東電工電氣集團三家企業總資産超過700億元,其中許繼集團在直流輸電、智能電網等領域處于國內領先地位,旗下上市公司為許繼電氣。平高集團是國內高壓開關的龍頭企業,擁有平高電氣這一上市平臺。山東電工電氣集團核心業務包括全係列變壓器及零部件,高端鐵塔、線纜。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西電集團是我國唯一一家以完整輸配電産業為主業的中央企業,擁有中國西電、寶光股份2家上市公司。根據其2016年度財務收支等情況審計結果和2019年責任報告中的數據計算,其2019年資産總額在400億元左右。

  “這幾家電力裝備企業重組是電力係統優化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構建創新鏈的重要舉措,也是深化國資國企改革中推進國有資本區域和跨區域優化配置的重要舉措。”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張春曉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説。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認為,這次重組整合將切實推進落實輸配電領域主輔分離改革,塑造電力裝備産業良性競爭發展新格局。專業化整合央企電力裝備業務資産,也有利于形成集聚發展合力,加快電力裝備制造能力提升。

  輸配電裝備制造領域新央企的即將誕生是今年以來國有資本布局結構加速優化、重組整合有力推進的一個縮影。《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對“十四五”以及今年下半年重點任務作部署安排時,國務院國資委提出要推動資源優化配置取得新成效。積極推動中國星網公司整合、加快重大工程項目實施,有序推動省級管網融入國家管網,加快建設物流大數據平臺、海工裝備創新平臺、中央企業資産管理專業化平臺,重組企業要扎實做好內部資源整合工作。

  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指出,上半年央企重組整合工作力度很大,下一步將根據産業發展的需要,按照“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的原則,穩步推進鋼鐵、輸配電裝備制造等行業的中央企業重組整合,並在相關領域積極培育適時組建新的中央企業集團。同時,以業務做強做精為目標,以優勢企業為主體,通過無償劃轉、有償收購、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進專業化的整合,通過資源優化配置,切實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事實上,過去幾年鋼鐵行業的兼並重組一直在推進,今年更是動作頻頻。例如,目前粗鋼産量世界第一的中國寶武正在籌劃重組山鋼集團,雙方合並後的總粗鋼産量將逼近1.5億噸,佔到當前全國粗鋼總産量的14%。日前相關工作有新進展,山東鋼鐵公告稱,為進一步理順股權關係,濟鋼集團擬將持有的公司股份無償劃轉至山鋼集團。

  鞍鋼集團與本鋼集團的聯合重組也在穩步推進,如果順利落地,又一鋼鐵巨無霸將誕生。近期經過一係列無償劃轉,本鋼集團對上市公司本鋼板材的控制力逐步提高,這被業內人士認為是支援重組工作的舉措。

  劉興國認為,下半年,國企重組整合將繼續推進,並將在多個方面産生重要影響:一是實現國有資産的專業化整合,形成專業化合力,凸顯專業化優勢;二是提升行業集中度,助力行業規范、健康發展;三是減少重復投資,盤活低效無效資産國有資産,提升國有資産整體品質。

  “重組整合是優化配置國有資本的有效手段,國有企業在戰略性重組、産業鏈上下遊整合、專業化整合上必將邁上新的臺階。”張春曉也這樣判斷。

  不過劉興國強調,重組整合速度不是關鍵,更重要的是要考慮實施的條件是否成熟。在重組整合中,一是要堅持市場化原則,避免借助行政力量違背市場規律強行推進並購重組;二是要堅持見實效原則,既要在形式上重組,更要在實質上整合,要在資産、資源、人員、市場、管理、企業文化等各領域都完成深度整合。

  張春曉表示,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經過幾輪優化重組,目前要素集聚和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平臺已經基本搭建完成。下一步,國有企業重組整合要在做強做優上做文章,要在提升競爭力和創新力上下功夫。(記者 王璐)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75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