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12 07:58:1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職業陪診師:讓“孤獨就診”者就醫有個幫手

字體:

  王中原正在天津市一家醫院門口掃碼登記。 記者白佳麗攝

  “一個人去醫院看病是幾級孤獨?”

  網絡上曾有一則關于“孤獨分級”的熱帖,其中“一個人看病”“一個人做手術”是網友們眼中的“終極孤獨”。

  現實生活中,兒女在外工作的“空巢老人”、獨自打拼的“單身青年”,生病後卻不得不面對這份“孤獨”以及“孤獨”之外的難題。

  前段時間,一條關于職業陪診師的視頻走紅網絡,“陪診師”這一職業逐漸走進大眾視野。新華每日電訊記者決定追隨天津市一對陪診師夫婦的腳步,看看這個興起的行業能否成為城鎮化和老齡化之下,“孤獨就診”這個難題的解決方案。

  最陌生的“親人”

  早上七點,王中原和妻子張敏匆匆吃完早飯,兵分兩路前往兩家不同的醫院。

  今天如往常一樣,夫妻二人將陪伴在兩位患者身邊,幫助他們完成整個就醫流程。而他們的孩子,則留給了家裏的老人照顧。

  王中原和張敏夫妻,都是職業陪診師。

  做陪診師兩個多月以來,王中原已經總結出了一些規律,比如接到最多的單是“孩子給父母下的單”,“下單的是年輕人,看病的卻是老年人,老年人自然而然成為我們主要的服務對象。”

  王中原今天陪診的是73歲的王大爺,這之前,他已經陪王大爺打過4次針。走進王大爺住的老舊小區,走上單元樓敲門,靜候王大爺收拾妥當,王中原攙扶著王大爺下樓。因為是“熟客”,王中原和王大爺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

  等王大爺顫顫巍巍走到小區門口,王中原提前叫好的計程車也正好到達。扶王大爺上車後,王中原一個勁地叮囑司機,老人頭暈,剎車、啟動都請慢點。

  “第一次帶王大爺打針,是坐公交車去的,結果老人在車上暈得厲害。”王中原説。

  王大爺是天津這個老齡化程度嚴重的城市裏典型的獨居老人,唯一的兒子留學回國後留在南京。雖然提起兒子語氣裏都是驕傲,“我這孩子在學習上沒讓我操過一點心,是真的懂事兒”,但自己的生活卻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空蕩。

  直到今年7月,王大爺突然在家暈倒,渾身無力地躺在床上,勉強撥通了兒子的電話。

  “這之前身體還不錯,每天早上都去鍛煉,但那一次害怕極了。”王大爺説,兒子趕回來帶他看病,最終被診斷為嚴重貧血,需要治療一個月。但兒子卻因為工作原因,沒有辦法留在天津那麼久。

  誰來陪老人看病?“我跟他説我自己能行,但他放心不下我,怕我再暈倒。”王大爺説。于是,王大爺的兒子通過網絡,聯繫到了王中原創辦的“津樂陪護”。

  每隔一天,王中原都會準時出現在王大爺家門口,攙扶老人、幫忙打車、入院掃碼登記、陪伴打針,甚至在王大爺汗流浹背的時候,快速遞上一張紙巾。如果不穿上陪診師特制的紅馬甲,很難分清是親人還是外人。

  “其實這個行業這些年一直都有,但是為什麼沒有發展起來,被廣泛接受?有一部分原因就是這個工作需要同理心,需要付出感情。我有時想想,像王大爺這樣的老人,自己一個人不容易,誰家都有老人,和他聊聊天,扶著他走一走,他心裏也高興,子女也放心。”王中原説。

  就在王中原陪王大爺打針的同時,張敏正在天津市人民醫院,準備陪一位老人做CT檢查。

  可是從7點40分,一直到9點,張敏一直沒有等到人,“老人現在在住院部,醫院要求等待查房後才能下來做檢查,所以我只能先在CT區排著隊。”張敏説。

  9點40分,老人終于來到了CT區。張敏趕緊迎上去説:“阿姨您好,我是您女兒的同事!”

  後來張敏解釋,“老人的女兒找到我們,因為老人怕花錢,所以不敢讓老人知道是花錢請的陪診師,還特地囑咐我不要穿工作服,要穿自己的衣服,見了面就説是同事。”張敏説,她和同事常常會遇到類似的情況,現在已可以應對自如。

  做陪診師一年,張敏陪伴了不少老人,在醫院奔走的過程中,她最大的感觸是越來越智能化的醫院,卻給老年人帶來了許多不便。“現在很多醫院都設有自助挂號、繳費的機器,但機器對于一些老年人來説不是便利,而是負擔。”

  就在去天津市人民醫院陪診的當天,她在醫院門口看到兩個60多歲的老人在入院掃碼時徘徊猶豫,看著匆忙的人群不知如何求助。張敏主動幫兩位老人刷新了入院碼,他們才順利進入醫院。

  “走進醫院一些老人就像走進了迷宮。”張敏説。

  有年輕人給自己下了單

  除了買陪診服務給父母,也有年輕人給自己下了單。

  “任何情緒在疾病面前都會被放大。對很多年輕人來説,陪診可能並不是為了某項具體的服務,而是陪伴帶來的安全感。”王中原説。

  7月21日下午,張敏要陪來天津出差的小劉做個小手術,這是她第一次為男性手術患者進行陪診。

  “畢竟是個男生,護理起來還是有些不方便,其實心裏也有一些糾結。但通過和他聊天我自己也慢慢調整了心態,把他當成弟弟看。小夥子不容易,他因為工作長期獨自出差,但凡有別的辦法他是不會找陪診的,我能看出來雖然是個小手術,他還是有點害怕,我就安慰他,和他多説説話,他的情緒也能得到緩解。”張敏説。

  這天下午,她早早來到醫院。等小劉手術結束後幫他整理好床鋪,跟醫護人員一起把病人平移到病床上,她開始和小劉聊天,幫他平復緊張的情緒。當小劉想上廁所時,張敏就幫忙舉著輸液瓶子。就這樣,張敏一直從下午三點忙到了晚上十點多。

  雖然是花錢的服務,但是小劉心裏很感謝張敏的陪伴。“做手術還是有一些害怕的,在網上找了陪診師,其實也會擔心是什麼樣的人來,直到見到之後聊聊天,心裏才踏實了許多。有她在身邊陪著,最起碼身邊有個照應,有什麼事都有人幫忙。”

  “其實他們哪怕什麼都不做,只是陪著我,我心裏就會好受很多。”小劉補充。

  王中原也常為這樣的年輕人提供陪診服務,有一單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7月,他接到一個年輕女孩的電話,聲音無比焦急。女孩説自己的父親確診肝癌晚期,下肢癱瘓了,下午需要做檢查,但她和母親抱不動140斤的父親,沒辦法把他轉移到檢查床上。

  王中原準時趕到,女孩的父親看起來很健康,只有失去知覺的下肢暴露了他其實是一位癌症晚期病人,“把他父親從輪椅搬到檢查床上,又從檢查床搬到了輪椅上,陪診的全過程裏,我就只做了這麼兩件簡單的事情。”

  可就是這簡單的兩件事,難倒了面前的小姑娘。

  “醫生一般不太願意幫忙轉移患者,再加上他的病其實很重,其他人怕出意外,也怕承擔風險。”王中原説,這次陪診對他衝擊很大,他意識到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可能對患者家屬來説卻幫了大忙。

  幾天後,女孩又給王中原打了電話,這一次依舊是同樣的工作,只不過這次不是去做檢查,而是接送出院。

  “因為已經是晚期了,醫院建議保守治療。”王中原那天很難過,尤其是看到為了不給病人心理壓力,家屬努力裝出若無其事的樣子時。

  王中原把女孩拉到一邊,跟她説公司最近推出寫一條評語就返現金的活動,他可以把錢返給女孩兒一部分。“其實根本沒有這個活動,是我編的,他們看病花了很多錢,就想少收些錢,也算是提供一點小小的幫助。”

  當然,也有一些迫不得已的時候,有人會聯繫到王中原。比如為了安全起見,有些檢查醫院規定必須要有親屬陪伴,“獨自就診”的年輕人就不得不求助于陪診師。

  不久前,一位河北省張家口市的小夥子來天津做心臟加強CT檢查,到了醫院才發現這項檢查必須要有親屬陪伴。

  小夥子便找到了王中原。“他本來想找自己的父親來,但家人過來也需要時間,他不想耽誤檢查,我們其實幫患者節約了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

  幫助他人解決難題給王中原帶來了成就感,但他在陪診過程中也有自己不能逾越的紅線。

  曾經有一位獨自去做人工流産的年輕人,希望王中原能夠代替家屬簽字,被他拒絕了。王中原有自己的原則,公司有相關規定,陪診服務不能有違法律和倫理道德,涉及患者生命健康的事情也不能當兒戲。

  “不能把這事兒當成純商業”

  事實上,王中原進入這個行業僅僅兩個多月的時間。

  “大學畢業就開始創業。去年我就開始關注養老服務領域,發現老年群體普遍存在看病難的問題,感覺這是一個大市場,在城鎮化和老齡化雙重推動下未來肯定前景無限。但我們需要先找到一個切入點,然後逐步把業務做大。”通過調研,王中原發現“看病缺乏陪護”是很多老年患者的難點、痛點,所以他們希望通過提供專業看病陪診服務,來解決這些難題。

  今年5月,王中原在自己創辦的“津樂陪護”提供陪診服務,並通過一些知名網絡平臺進行推廣。令他沒想到的是,一些人聯繫他,是希望成為兼職“陪診師”。

  “有退休的護士,有閒暇時間比較多的全職媽媽,還有看到新聞報道之後覺得新奇,想要體驗一把的年輕人。”很快,除了妻子張敏,公司陸續發展數人形成專職陪診師團隊,還招募了20多名兼職陪診師。

  在王中原的公司,一般陪診半天收費在200元左右,全天8個小時收費大約300元。開業至今,王中原平均每月能接到20單左右。這樣的收入,對于企業運營來説是遠遠不夠的,至今也沒有盈利。

  但王中原懷著希望,“不能把這事兒當成純商業去做,否則做不下去。”

  在他看來,這一市場的發展前景非常廣闊。城鎮化和老齡化是陪診需求出現的重要原因,城鎮化快速推進,人口老齡化加速,但許多社會化的服務都沒有跟上,從而使得陪診需求會越來越迫切。

  在前期市場調研過程中,王中原發現,很多醫院雖然提供導診、志願者,但一般就是給指指路。醫院提供的規范化服務,在很大程度上並不能滿足個性化的就診需求。

  “陪診不僅僅是排隊挂號、幫忙拿藥、陪著看病這麼簡單,陪診提供的是個性化的專業服務,因為顧客的需求是多種多樣的。我們接觸的都是需要照顧的人,如果不投入感情是不可能做好的,只有去用心關注客戶的需求,帶著感情去工作,滿足個性化的需求才能讓顧客滿意。”王中原説。

  “用心用情”也是張敏的工作信條,她知道“用心”二字的魔力能有多大。她曾經為一對母女陪診,二人看起來都身體健康,張敏想不通她們為什麼要叫陪診。

  “當時還沒挂號,母親就提出想要休息,我陪著她開始聊天,聊著聊著才發現母親的病不在身體,而在心裏。”張敏説,她發現這位母親因為自己親人去世時,因為疫情原因沒能趕回去送親人一程,留下了心結,總感覺不舒服,又沒有明顯症狀。

  張敏和她聊了很久,利用之前培訓過的病人心理疏導技巧開導她,母親潸然淚下,心結解了,也意識到自己的症結所在,就帶著女兒回了家。

  為了能提供更好的服務,張敏學習了健康管理師、育嬰師、心理輔導等方面的課程,王中原也曾想讓自己的陪診團隊更加專業化,但他很快就發現市場並不是他設想的那麼簡單。

  “大多數客戶對陪診師專業性的要求並不是很強,客戶對陪診服務還不了解,更在乎的是性價比。如果盲目提高團隊的專業性要求,勢必要提高收費,客戶其實是不買賬的。”他分析。

  王中原在多地調研,發現在北京、西安等城市,有零星提供陪診服務的公司,其余大多還是私人通過網絡接單,“全國的陪診市場都還處于起步階段。”

  業內人士分析,2015年左右,陪診服務市場曾迎來一波發展小高潮,市面上出現了獲得融資的陪診公司,但在一兩年之後大多已不見蹤影。究其原因,一是人們對這項服務的了解太少推廣難度很大,二是陪診服務的需求還遠遠未激發出來。對公司而言,僅靠陪診也很難存活。

  但對于未來,王中原有信心。

  近來,找到府來的訂單越來越多,有些是兒女在外地的獨居老人,有些是丈夫忙于工作而不得不自己去做産檢的孕婦,有些是獨自在外工作而一個人做手術的年輕人,有些是分身乏術的單親媽媽……王中原和同事們陪著一個又一個人度過他們人生中的“孤獨時刻”。

  “有的時候,你只要陪在他們身邊就夠了。”張敏説。 (記者白佳麗、栗雅婷、尹思源)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75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