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11 07:09:22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貴州“山村小木匠”火“出圈”,被讚“現代魯班”

字體:

  “山村小木匠”安旭在抖音等平臺上火了。僅兩年時間,這個貴州山村“95後”男孩就收獲了近900萬粉絲。在網友眼裏,他有一雙魔幻的雙手——幾塊不起眼的木頭,經過他的巧手,搖身一變成了金箍棒、高跟鞋、嫦娥五號模型……

  木匠,在《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中,是制造或修理木器、制造和安裝房屋木質結構的工人。但安旭不同于傳統木匠,他有著天馬行空的創意,有人稱讚他為“現代魯班”,也有人説他是大山裏的“男版李子柒”。

  曾活躍在鄉間的手工技藝木匠多年來逐漸萎縮,甚至在有些地方已經消失。如何讓鄉村木匠承載的傳統文化與工匠精神繼續傳承,安旭的成功“出圈”或許能帶來啟示。

安旭展示用木頭做的足球。受訪者供圖

  “不務正業”的少年

  打開抖音搜索“山村小木匠”,焚寂劍、金箍棒……許多遊戲裏的道具,被他搬進現實,制作得惟妙惟肖。安旭的視頻通常在家中木房子裏拍攝,出鏡的也都是他的家人或親戚。視頻展示整個木匠活的過程,簡簡單單卻能以一種真實打動人心。

  2021年5月,新華每日電訊記者驅車來到貴州省鳳岡縣永安鎮龍山村,拜訪視頻中安旭的家。那天,安旭身著一件白色亞麻衫、一條黑色收腳褲,加上清秀的眉眼,令人頓生清爽之感。

  在父母眼裏,安旭的“不務正業”早就初露端倪。他從小就愛畫畫,而且畫得很不錯。“上小學時,班裏的男同學喜歡找我給他們在身上畫龍,畫一個會給我5毛錢。”安旭説。

  家裏的墻上、課本裏的空白處,都被安旭畫滿了各種各樣的畫。説到這,安旭媽媽楊正菊抬眼來了一句:“就是不愛學習。”

  父母一直希望安旭能找一份穩定踏實的工作。他幹過修車工、洗車工,也在奶茶店當過店員,但沒有一份工作是他喜歡的,沒想到唯獨愛上了木匠。

  2019年初,在母親的建議下,安旭開始跟著一位名叫黃冬的師傅學習家裝,比如制作吊頂、櫃子、床……僅僅3個多月,安旭便熟練掌握了別人幾年才能掌握的全套制作方法。從此,他與木匠手藝結下緣分。

  安旭對木匠的最初印象,來源于他已經過世的爺爺。爺爺是個木匠,現在安旭居住的這棟木質老房子,就有一部分是爺爺自己蓋起來的。安旭爸爸安加孝回憶,在他小時候,安旭的爺爺常被村裏人請去做木匠活,一天工錢能有1元多。那時候都做木房子,誰家有男孩子結婚,也要打櫃子、椅子等家具,所以對木匠的需求量很大。到本世紀初,人們開始建磚房或磚木結構的房子,家具也都是到縣城或鎮上的家具店購買,村裏的木匠少了,願意學木匠活的年輕人更是寥寥無幾。

  在安旭妻子王雙玉眼裏,安旭對木匠活近乎癡迷,且追求完美,有時候能一天一夜不睡覺地雕磨木料。

  這兩年,安旭也在不停地學習,木工書翻了一遍又一遍,有不會做的榫卯結構,他會去網上找教學視頻,一點點摸索。如今隨便説個什麼玩意,他都能用木頭做出來。

  不平凡的木匠技藝傳承

  在安旭家裏,最多最顯眼的就是木材、木工工具和他制作的木質手工藝品,加上空氣中彌漫著陣陣木頭的香氣,讓人感受到真實的木匠生活和濃烈的傳統文化氣息。

  安旭告訴記者:“最初想做抖音時,家裏人都反對。”一開始他是想試試,看用木頭做一把劍發到抖音上能不能火,火了之後是不是能賺點錢;而今天的安旭,考慮更多的則是如何傳承木匠技藝。

  “李子柒是我的偶像,因為她能在潛移默化中傳播並傳承中華文化。”安旭説。

  除了外出,安旭幾乎每天都會在自家院子裏做木匠活。他彎著腰,手持鉋子一下一下地在木板上快速推動,不一會兒,額頭上的汗珠滴了下來。打磨木板發出的嚓嚓聲,如同音樂會的前奏緊抓人心,讓人對整個作品心生期待。

  拿到一塊木料,要先刨光,再粗磨,然後細磨;濕木料容易變形,比如做劍就不能用濕木料;做一個東西,腦子裏要出現一張圖紙,用什麼樣的榫卯結構……聊到木匠活,安旭有説不完的話。

  去年,安旭做了一個墨鬥發到抖音,但卻少有網友知道墨鬥是什麼。“木工是一門傳統而古老的行業,木匠的鼻祖、春秋時期的魯班,發明瞭墨鬥。”安旭介紹。

  過去,房屋建築並不是單純的體力活,動土需要儀式,伐木需要儀式,上梁也需要儀式。因此,木匠不僅是建築者,更是敬神祭祀的參與者。傳統木匠也有著十分嚴格的行規和做工準則,這些文化,正在隨著鄉村木匠隊伍的萎縮逐漸衰落。

  安旭試圖尋找作品與傳統文化元素之間的關聯,並將豐富的木工手法與木匠文化元素,烙印在作品中。目前,他正在制作的8層文峰塔模型,正是鳳岡縣一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地標建築。

  在他的影響下,更多人開始了解木匠手藝和文化。有些網友主動找到安旭,想要學習木工手藝。縣裏的中等職業學校,還邀請安旭為在校生教授木工課。

  “世外桃源”式的生活

  從安旭家的院子向外望去,一座座翠綠色的山構成一條波浪線,連接著天空中的雲彩。午後,充足的陽光灑向院子,一派田園風光,如同“世外桃源”。

  從小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安旭對這裏充滿依戀。他也曾在浙江、上海等地打工,但還是選擇回到家鄉。在他看來,做著自己喜歡的木匠活,同時賺一些錢,還能有家人陪伴左右,就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安旭的父母過去一直在鳳岡縣城打工,為了支援兒子的事業,他們辭職回到老家。這兩年,安旭制作了100多件作品,在他的視頻中,父母也經常出鏡。

  “比如,瀏覽量最高的一段視頻,是給媽媽做一個手鐲。媽媽大半輩子都沒有買過首飾,想讓她高興一下。”安旭説,他希望看到視頻的網友們,能感受到親情的可貴。

  如今,安旭主要負責做木匠活,短視頻選題的策劃是群策群力。安旭提出創意,全家人會坐在一起商量,各自提出意見想法,可行的創意就繼續細化視頻腳本和拍攝方案。

  安旭粗略算了一下,入駐短視頻平臺以來,兩年時間他賺了40多萬元,其中有廣告收入,也有木質工藝品賣出獲得的收入。安旭説自己很怕開直播,因為一直播就有網友爭相購買他制作的東西,但做出一個復雜的物件,至少需要好幾天,根本沒法滿足網友的需求。為此,王雙玉去年開始對接工廠。目前,由安旭設計制作的一款天鵝臺燈和一款足球樣式的存錢罐,已可以通過廠家來大批量生産。

  在王雙玉眼裏,安旭是個浪漫的人。王雙玉喜歡穿高跟鞋,安旭就想做一雙高跟鞋送給她。但用木頭做一雙能穿的高跟鞋難度很大,要使用雕刻刀一點一點地去掏空。做出的第一雙高跟鞋根本沒法穿,安旭就再做一雙,直到第三次,鞋終于穿上了腳。雖説木頭鞋既不舒適也不實用,但這樣的執著還是打動了妻子和萬千網友。

  去年,安旭對自家的這棟木質老房進行了改造,廚房墻面釘上了一排竹子,與屋外院子裏的竹籬笆相得益彰。安旭和妻子指著竹籬笆下的空地説,過段時間太陽花就會開放,特別漂亮。(劉智強、吳思)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749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