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7 18:39:40
來源:新華網

6道禁令擋不住違規施工,廣西北海紅樹林大片消失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題:6道禁令擋不住違規施工,廣西北海紅樹林大片消失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高敬

  原本鬱鬱蔥蔥的紅樹林,大片變得灰敗、暗淡。隨著大面積死亡,紅樹林的莖幹、呼吸根和葉片出現大量白色粘性物質。

  4月,中央第七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廣西開展督察發現,北海鐵山港東港區欖根作業區施工致大面積紅樹林死亡,部分紅樹林甚至被直接砍伐。

  違規施工致200多畝紅樹林受損

  紅樹林,被稱為“海岸衛士”“海洋綠肺”,是生長在熱帶、亞熱帶海岸潮間帶的木本植物群落,在消浪護岸、凈化海水、維持近海生物多樣性、固碳儲碳、科學研究與生態體驗等方面有著陸地森林不可取代的作用,具有極高的生態服務價值。專家稱,紅樹林生態係統的典型特徵之一是“極低的植物多樣性支撐極高的生物多樣性”,是珍稀瀕危水禽重要棲息地,魚、蝦、蟹、貝類生長繁殖場所。

  督察組指出,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直屬大型國有獨資企業——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生態環保意識淡薄,下屬多家港口環境問題突出,北海鐵山港東港建設違規施工,造成大片紅樹林死亡。

  廣西紅樹林問題並非首次發現。

  2016年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指出,北海鐵山港東港區存在建設規劃問題。2016年12月,自治區整改方案明確要求,加強對東港區欖根作業區相關施工的監督管理,減輕對紅樹林生態濕地的影響。

  督察組指出,2017年6月,該港區涉海部分動工後,無視上述要求,在圍堰尚未合攏的情況下強行作業,致使大量含高嶺土的污水進入紅樹林區域。加之工程建設造成區域水動力減弱,高嶺土懸浮物堆積及粘附在紅樹林上,影響其呼吸及光合作用,導致紅樹林大面積死亡。

  東港區欖根作業區施工致大面積紅樹林死亡,部分紅樹林甚至被直接砍伐。

  經司法鑒定,截至2020年5月,該區域紅樹林受損面積達257.67畝,其中嚴重退化155.07畝,死亡102.6畝,死亡株數達37988株,區域生態係統受損嚴重。據森林公安調查,施工單位甚至直接砍伐紅樹林168株,嚴重違反《廣西壯族自治區紅樹林資源保護條例》。

  6道禁令阻擋不了企業違規施工

  我國紅樹植物分布在廣東、廣西、海南、福建、浙江等省區。其中,廣西的紅樹林面積居全國第二,沿海的北海、欽州、防城港三市均有紅樹林分布。

  為保護“海岸衛士”,目前我國已建立並不斷完善紅樹林保護國家法律制度體係。2018年國務院對圍墾佔用包括紅樹林在內的濱海濕地作出嚴格規定,相關省區制定了地方濕地保護修復制度實施方案,出臺了省級濕地保護條例。《廣西壯族自治區紅樹林資源保護條例》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施行。

  這份條例明確規定,工程建設項目應當避讓紅樹林地。國家或者自治區重點工程建設項目確實無法避讓,需要佔用或者徵收紅樹林地的,應當進行環境影響評價,依法辦理用地、用海、用林審批手續。

  督察組指出,北部灣港務集團下屬的廣西鐵山東岸碼頭有限公司缺乏生態環保意識,對施工區域周邊大片紅樹林死亡的情況不聞不問,也未上報有關部門,紅樹林受損情況持續多年。

  2017年12月至2020年4月欖根作業區紅樹林受損面積逐年擴大。

  自然資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調查結果顯示,這一區域紅樹林受損面積逐年擴大,2017年12月受損面積約8.25畝,2018年10月受損面積為71.55畝,到2019年6月受損面積已增至141.3畝,有關情況直至2019年11月才被北海市相關部門發現。

  政府相關部門發現這一問題後,2019年12月至2020年4月,合浦縣自然資源部門先後5次向該公司及施工單位下達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通知書,但該公司拒不停工。

  2020年4月30日,北海市自然資源局再次下達停工整改要求,該公司仍以紅樹林死亡原因不明為由,拒不停工。

  6份文件一直沒能阻止企業違規施工,直至2020年5月5日,該公司被北海市自然資源部門約談後才停工。此時,區域紅樹林受損面積已累積達到257.67畝。

  2019年12月至2020年4月,合浦縣及北海市自然資源部門先後下達6份停工整改文件,廣西鐵山東岸碼頭有限公司拒不整改。

  生態修復難度大

  廣西紅樹林研究中心的有關專家介紹,廣西現有紅樹林面積9000多公頃,絕大部分為天然林。此次被損害的欖根紅樹林雖然不在自然保護區范圍內,但它是我國面積最大的鐵山港天然白骨壤純林的重要組成部分。

  專家同時表示,本次破壞的合浦縣欖根紅樹林的死亡目前已造成一定的近岸潮溝內的水體動力等改變,降低了沉積物含氧量和大型底棲動物的密度及生物量。欖根紅樹林的死亡還會對周邊海洋生態係統造成負面影響,其影響方面及程度有待評估。

  近年來,我國大力推進紅樹林保護和修復,成為世界上少數紅樹林面積凈增加的國家之一。這個地方被破壞的紅樹林,如何進行生態修復?能否重現生機?

  對此,專家表示,高嶺土導致紅樹林死亡的事件在國內外極為罕見,其生態恢復尚沒有任何現成的經驗可借鑒。欖根紅樹林雖然存在修復的可能,但難度大,成本高,時間長,估計需要6到10年,絕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相應的科技支撐和技術創新。

  專家指出,在缺少科學試驗的情況下,大規模造林存在盲目性。欖根紅樹林生態修復的步驟應該通過試驗研究、認識問題、探索方法、分步實施、科學管理。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456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