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3 18:05:12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就地過年,要讓“處處是家鄉”

字體:

  新華社天津1月23日電 題:就地過年,要讓“處處是家鄉”

  新華社記者王井懷

  快過年了,春節團圓的歸意日益濃厚,但受疫情影響,就地過年可能成為這個春節假期許多人將要面對的現實。不能與親人團聚過年,思念不盡相同,也難免會有一些失落,但選擇留下的理由和目標是一致的——我們願意拉長思念,為了把疫情防控得更好。有三首歌曲或許能表達這樣的心境。

  第一首《愛我別走》。這一年,大家都過得不容易,可以理解。不過,鑒于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勢,多地呼吁就地過年。張伯禮院士不久前也説,疫情防控仍需保持高度警惕,春節期間盡量不要回家,以免造成人員大規模流動。在這個特殊的春節,對妻兒老小最大的關愛是做好個人防護,防止返鄉途中感染並連累家人。平安才是最好的團圓。與擠進歸鄉大潮相比,就地過年無疑更安全。

  第二首《暖暖》。無論工廠還是寫字樓,不管打工人還是生意人,很多人響應疫情防控要求,安心就地過年。這是每位留下的外地人對疫情防控的貢獻。那麼,所在城市應該回饋以溫暖。比如,目前一些城市菜價在上漲,雞蛋價格翻了一番。相關部門要及時回應群眾的關切,關心外地人的“糧食和蔬菜”。同時,更要關心外地人的“年味”。他們能不能吃上一口家鄉菜?能不能感受到都市的年俗?能不能享受到便捷的公共服務?這些都需要當地政府想深一層、多做一步。

  我們看到,不少城市做出了榜樣,為外地人送上春節大禮包。禮包中既有真金白銀的補貼,又有手機流量、健康服務、免費的圖書館體育館,讓外地人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溫暖,像歌裏唱的那樣“愛一個人希望他過更好”。期待更多城市來“抄作業”。

  第三首《難忘今宵》。過去的一年,全國人民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風雨同舟,共同取得了傲人的成就,同時更感受到國與家的緊密聯繫。展望新年,我們的心願更與國家的發展緊緊綁在一起。奮鬥在天南海北的兄弟姐妹們,讓我們在農歷新年鐘聲敲響時同唱一句:“神州萬裏同懷抱,共祝願祖國好”!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017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