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04 20:59:38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精準防控,“嚴”字打底,“慎”字當頭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 題:精準防控,“嚴”字打底,“慎”字當頭

  新華社記者王琳琳

  1月3日,我國新增確診境外輸入病例20例,覆蓋9個省區市;新增本土病例13例,涉及省市增至4個。面對復雜的形勢,精準防控更需做好“嚴”字打底、“慎”字當頭。

  連日來,國內本土疫情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海外多國出現病毒新變種,疫情加速流行……超大規模人口遷徙疊加寒潮頻襲,種種跡象表明,疫情防控的弦要時刻緊繃。

  做好防控,政策落實要嚴格。北京要求計程車、網約車司乘須全程戴口罩,不得出京至中高風險區運營;大連決定對居家和集中隔離人員實行“14+7”管控措施……這一係列規定的出臺直指常態化疫情防控中部分地區、部分環節、部分人群中出現的防疫漏洞和松懈現象。針對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各地各部門要繼續在精準防控方面真抓實幹,壓實屬地、部門、單位責任,按照“誰主管誰負責”一級抓一級,不折不扣落實各項防疫措施,不留死角、沒有盲區。

  重要關頭,個人的行為要謹慎。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提倡家庭私人聚會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每個公民也務必自覺踐行公筷制、一米線、少聚集的健康共識,做好個人防護,盡量不前往人員聚集場所尤其是密閉場所。大家都從自身做起,站好“春暖花開”前的“關鍵一崗”,規范行為最大程度消除各種風險隱患。

  目前正處于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有序開展、全人群免疫屏障有待建立的關鍵時期。在與病毒傳播的賽跑中,嚴上加嚴、慎之又慎的防控既能贏得時間,又能鞏固後方,為實現“應接盡接”奠定扎實基礎。

  隆冬之際,“小家”“大家”需要共同努力,往“嚴”裏下功夫,在“慎”上做文章,鞏固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確保贏得最終勝利。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945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