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章泽:对政府部门权力实行清单管理模式是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0 12: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9月10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李章泽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南方都市报 记者]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现在看到地方政府公布权力清单的相对比较多,部委的比较少,我印象中只有卫计委,这项工作的推进是怎样的?接下来怎么落实? 

    [李章泽]地方三分之一以上省份都已经公布了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你可能也注意到,今年3月17日,在中国机构编制网上公布了1235项行政审批事项。1235项是国务院60个部门的审批权,事实上这个单子就是一个权力清单,只是和地方政府公布的权力清单相比,要窄一些。我们这个单子也在不断地调整,其实就是在不断地减少。3月17日以后,我们又取消和下放了两批行政审批事项。8月份国务院常务审议通过的87项还没有从上面撤下来,因为还要进一步修法,所以这个是动态的不断完善的。对政府部门权力实行清单管理模式,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尝试。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任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同志,前不久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时,明确提出在审批目录清单的基础上,要逐步向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迈进,使政府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有规定必须为”,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真正实现“法无禁止即可为”。对政府部门权力实行清单管理模式是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谢谢!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