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专题 > 2013A股我要说 > 大照片墙

周小川回应资本项目兑换误解 欢迎外资中长期投A股

分享到微信2012-12-17 11:31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小川回应市场误解 资本项目兑换并非“百分之百自由”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央行行长周小川17日在财经国际论坛上对此作出权威解读。他说,资本项目可兑换没有明确的定义,市场对此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解,将其与汇率完全自由浮动、跨境资金转移完全自由、本币国际化混为一谈。

  “资本项目自由兑换很少做到百分之百的自由,而是适当的可兑换。我国的资本项目可兑换不会一下子搞百分之百的自由兑换,而是保留一些监测项目,控制一些敏感项目。”周小川说。

  针对市场误解,周小川进行了详细剖析和解读。

  第一是汇率完全自由浮动。他说,资本项目可兑换与汇率完全自由浮动虽然有联系,但是要适当分开。比如,港元是和美元挂钩的联席汇率,不是自由浮动汇率,但在全球范围内,港币是自由兑换程度最高的货币之一。

  第二是跨境资金转移完全自由。“资本项目可兑换并不意味跨境资金转移完全自由。实际上,跨境资金转移没有完全自由过,比如美国开始搞反洗钱和反融资,对一些国家采取金融方面的制裁。”

  第三是本币国际化。周小川认为,资本项目可兑换与本币国际化并非完全联系。多数开放性小国的资本账户是自由兑换的,但是国际上并不把其货币作为国际货币。相反,中国还没有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但是人民币也迈出了国际化的步伐,受到市场参与者的欢迎。

  因此,周小川强调,不能把资本项目可兑换与汇率完全自由浮动、跨境资金转移完全自由、本币国际化这四个事情连在一起,这四项也并非同时同步一次达到。

  目前,伴随我国资本项目逐步地开放,已经引进合格的投资者来境内市场买股票和债券。

  “我们欢迎中长期的投资资金,不欢迎短期投机的资金。”周小川提醒,投资资金撤离时,要按照我国的规矩有序地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