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各地掀起汉服热

经济参考报

  惊蛰节气刚过,万物生机盎然,宁夏银川市贺兰县的一家汉服馆里春意融融。近日,在琴音古韵和袅袅茶香中,汉服体验者们身着广袖长裙、头戴珠钗步摇一起斟茶共饮、闲聊放松,享受春日时光。

  27岁的马钰莹一袭蓝白轻纱简约清雅,长发轻挽缀以步摇,扮相古典、衣袂飘飘。“穿汉服感觉很仙很美,大家一起换装更震撼,好像穿越了时光。”马钰莹说。

  作为我国传统服饰,汉服这一国粹,承载了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近年来,国潮国风成为年轻人新宠,全国各地掀起汉服热。而随着气温回暖,汉服爱好者们也开始精心打扮,走进公园、茶室,拍照打卡,乐享周末闲适和春日融融。

  郭嘉楠是一名汉服爱好者,从上大学时加入汉服社,这个“95后”姑娘就逐渐迷上汉服,至今购买收藏40多件汉服,覆盖不同历史时期制式和春夏秋冬四季。“唐朝的华贵艳丽,宋朝的简约含蓄,明朝的雍容端庄,每个朝代的汉服都有独特的美学和风格。”她说,汉服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越了解、越着迷。

  如今,郭嘉楠已成为身边人的“汉服推荐官”。在英国留学时,她精心筹备展览并邀请国际友人试穿汉服;毕业后,她自学妆造、制衣,对汉服的热爱只增不减。去年公司跨年夜,她策划了一场汉服走秀,鼓励身边同事尝新,展现女性风采。

  “上次光顾着台下羡慕了,这次算是弥补遗憾。”46岁的孔文凡说,她喜欢影视剧中的古装扮相,但由于保守从未尝试,换装后才发现,原来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明星。

  “90后”郭雅楠受郭嘉楠的影响也喜欢上了汉服。年初,一家人还着汉服、行古礼,为女儿办了一场新中式周岁宴。“因为下雪,给宝宝网购的汉服推迟配送。短袄和马面裙是我和家人亲手做的,很有意义。”郭雅楠说,汉服对身材包容性强,高矮胖瘦都能穿,把文化穿在身上,气质胜于颜值。

  汉服馆老板罗鲜芸也热衷茶文化和汉服文化。正是看到了传统文化的市场商机,她将两者结合起来开了这家汉服馆。尽管年初刚开业,但不少爱好者已闻讯而来。“希望爱茶的人爱上汉服,爱汉服的人爱上茶,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这也是我做这份事业的初心。”她说。(记者 谢建雯 刘祯 毛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