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国内区块链应用广泛开展 金融、司法和数字货币领域较为领先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信证券10月28日发布研报指出,区块链技术是科技领域长期战略方向之一,国内区块链应用广泛开展,其中金融、司法和数字货币领域较为领先。

  根据研报,区块链技术目前已经较为广泛运用在各行各业,除了信息技术类公司外,政府和传统行业企业的备案项目数量不断增加。从应用深度方面来看,在金融领域,区块链具备天然服务金融行业的特点,应用开展早且不断深化;在司法行政领域,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建立司法区块链统一平台,在四级法院和商业法律服务机构已形成多节点,期待在司法部门的区块链应用可以最先从概念验证走向规模化落地;在数字货币领域,其本质是现金的数字化升级,有望带来基础技术升级与软硬件更新。除此之外,消费、电新、传媒等行业也已有项目在稳步推进。

  研报指出,短期来看,比特币市场曾出现大幅波动和风险,当前总市值约12000亿元;预计政策重视可能重塑区块链市场生态,带来机遇。中长期而言,类比4G、新能源车、创新药等行业的变革,区块链技术必将依次经历基础设施搭建、实践应用落地以及产业整体变革的历程,随着技术逐渐推进及深入基础设施中,真正为社会解决节省成本、数据防伪、透明信任等核心痛点。

  中信证券分析,行业整体尚处于基础设施搭建时期,布局区块链技术的“行业龙头、信息技术公司、科技巨头公司”有望享受红利。建议关注有一定技术储备且能将技术应用到所在行业的龙头公司:公有云巨头提供BaaS基础设施,如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等;电子行业的基础设施搭建有望先行,推荐存储龙头兆易创新、模拟龙头圣邦股份;计算机行业公司主攻各行业应用,重点推荐金融IT、司法行政信息化和数字货币标的恒生电子、东方财富、华宇软件、数字认证。另外,各行各业中的龙头公司也投入区块链应用,如消费行业推荐标的美团点评、首旅酒店;教育行业推荐标的好未来;电新行业推标的岷江水电、特锐德;传媒行业建议关注网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