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降息了 美国政府还能寅吃卯粮吗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 管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31日,美联储宣布防御性降息25个基点,这是10年来首次降息。对于此次降息的动机,美联储有其解释,市场也有很多解读。结合美国政府债务状况,有助于我们更加透彻地看清楚美联储降息的意图。

    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杠杆腾挪

  始于美国次贷危机的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实质仍是高杠杆引爆的债务危机。危机之前,美国家庭部门过度消费,大量没有偿债能力的家庭举债购房置业。房地产泡沫破灭后,这些家庭出现了偿债困难,引爆了次贷危机,进而逐渐演变成为全球金融海啸。

  危机以来,美国并没有真正降杠杆。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截至2018年末,美国非金融部门杠杆率为249.4%,较2008年末上升了14.6个百分点。其中,非金融企业部门和居民部门杠杆率分别为74.4%和76.3%,较2008年末分别上升了1.8个百分点和下降了19.6个百分点;政府部门杠杆率为98.7%,上升了32.4个百分点。

  为应对政府债务膨胀,美国政府频频提高法定债务上限。2008年7月底,美国联邦债务法定上限今为10.615万亿美元,到2017年底连续提高了12次,升至20.456万亿美元,而此前的1998-2008年累计才提高了6次。

  美国政府之所以能够肆无忌惮地扩张财政赤字,得益于美联储推行的零利率和量化宽松组合的非常规货币政策。2002-2007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与GDP之比平均为2.3%,2008-2014年间跃升为平均6.8%。截至2014年底,美联储总资产相当于GDP的25.9%,较2007年底上升了19.5个百分点;美国未偿国债总额与GDP之比为101.7%,上升了39.4个百分点,未偿国债中美联储持有比重达到13.8%,上升了5.4个百分点。2014年,美国国债偿还的利息支付成本约为未偿国债总额的1.32%,较2007年下降了51%。

  这进一步彰显了美元嚣张的霸权。全世界有且仅有美国能够在自己出事情以后,还可以低成本甚至零成本向市场融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