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离岸市场人民币空头害怕被“吊打”了吗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 管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初以来,受市场消息面影响,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交易价(CNH)快速走低,带动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收盘价(CNY)走弱,且CNH持续较当日CNY偏贬值方向。CNH与CNY先后于5月13日和17日跌破6.90,人民币汇率第三次濒临重要心理关口。但迄今为止,境内外人民币汇率交易价都没有破“7”。境内对人民币汇率实行有管理浮动,CNY没有破“7”情有可原。离岸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CNH却没有破“7”又是为什么?真如市场传闻,是境外人民币空头被“吊打”的结果吗?

  境外做空势力的惨痛经历

  2015年“8·11”汇改以来,每当境外人民币汇率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时,通常的做法是:收紧境外人民币流动性,推高境外人民币利率,增加境外做空人民币成本,进而引起CNH回落(即升值),带动CNY企稳。境外做空势力由此被“吊打”、“拉爆”的惨痛经历有三次:

  第一次是2016年1月11日至12日(当时境内发生了第二次“股汇双杀”),香港隔夜人民币同业拆借利率(HIBOR)分别高达13.4%和66.2%,推动CNH短短两个交易日升值了近2%。

  第二次是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9日(当时汇率离破“7”、储备距破3万亿均仅一步之遥,境内激辩保汇率还是保储备),HIBOR被持续维持在12.8%-61.3%的高水平,CNH大幅反弹,最多时反弹了近3%。

  第三次是2017年5月31日至6月1日(当时境内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中引入逆周期因子,以对冲外汇市场顺周期行为和更好反映国内经济基本面变化),HIBOR分别被推高至21.1%和42.8%,CNH反弹了1%左右。

  去年底,当人民币汇率再次濒临心理关口时,监管当局向人民币空头喊话:“几年之前都交过手,应该都记忆犹新”。结果,HIBOR并未出现异动,甚至随着市场消息面的积极变化,跌至2%以下。境外空头不战而退,人民币汇率再次成功守“7”。

  本轮CNH连连跌破6.80和6.90整数关口,短短一个月时间就跌了2.8%,一举抹去了前4个月的升幅,成为将人民币汇率第三次引向守“7”还是破“7”之争的重要推手。但在这波下跌过程中,香港市场的隔夜HIBOR并未飙升,5月15日发行央行票据当日,HIBOR较上日还回落了27个基点,16日起更是持续低于4月底的水平,月末收在2.10%,较上月末跌了41个基点,6月6日进一步降至1.52%;自5月20日起,HIBOR基本都低于隔夜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的水平,5月末二者相差-10个基点,远低于上月末相差+42个基点的水平,6月6日二者差距进一步升至-79个基点。这表明监管当局并未采用通过推高HIBOR的方法来影响CNH走势,或者说迄今为止监管当局并没有为稳汇率尽出底牌。

  预案比预测重要

  CNH破6.90以后之所以没有接着破“7”,一方面是因为本轮CNH借消息面的变化快速下跌,有可能及时释放了贬值压力,避免了贬值预期的积累。截至6月6日,香港市场上,无论是无本金交割(NDF)还是可交割(DF)的1年期远期人民币汇率均未破“7”。5月份,NDF和DF的跌幅分别为2.7%和3.1%,与CNH的同期跌幅大体相当。目前,1年期NDF隐含的贬值预期也仅有1%左右。汇率跌得快并不意味着贬值压力或者预期必然大,这就是汇率“稳定器”作用的神奇之处。如去年尽管汇率又到了重要心理关口,但境内银行即远期结售汇(含期权)全年逆差合计仅119亿美元,其中6-12月份逆差合计也不过574亿美元,远低于2015年和2016年时单月就成百上千亿美元的规模。

  另一方面,是因为有了前三次人民币空头被强力“拉爆”的教训,这次再跌至心理关口,境外不敢轻举妄动,看空不做空,市场买压并非很重。特别是在心理关口前,境内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坚守在6.90之下,甚至5月21日至23日间,在境外美元指数围绕98一线高位盘整的情况下,境内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三个交易日每天只跌两个基点,这被市场理解为监管当局在释放强力维稳的信号。

  同时,自5月19日以来,四位央行领导频频向市场喊话,强调中国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监管当局在应对汇率波动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政策工具储备充足,外汇市场不会“出事”也不允许“出事”,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巨大损失。这既起到了安抚市场情绪的作用,也达到了震慑市场空头的效果。

  展望未来境外人民币汇率走势,笔者认为,一是取决于境内经济金融数据(包括外汇收支数据),市场将会由此来判断监管当局汇率维稳的成本,进而判断当局维稳的意愿及能力;二是取决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走势,由于逆周期因子的引入,中间价已经成为市场解读汇率政策信号的窗口,而非单纯的市场变量;三是外部不确定因素及关于汇率整数关口的舆论导向,对市场预期也会产生重大影响。

  在整数关口前,市场对汇率政策有诸多猜测,对于政策透明度的需求也空前高涨。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提及央行与市场沟通的策略:“对一般大众,重在知识和体制框架的沟通;对进出口商等使用外汇的机构,引导并稳定预期很重要;对于投机者,则是博弈对手的关系,央行怎么可能把操作性策略都告诉他们?这就像是下棋,你不可能把准备的招数向对手和盘托出。”监管当局下一步守还是不守整数关口?是用老工具还是用新手段来实现汇率政策目标?大家拭目以待。当今世界,不确定性就是最大的确定性。预案比预测重要,这不仅适用于政策也适用于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