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四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暨第十三届“太仓日”活动举行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11月27日,第四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暨第十三届“太仓日”活动在上海举行。从2008年第一届“太仓日”活动走进德国巴符州首府斯图加特,至此,“太仓日”活动已连续13年举办。受疫情影响,今年“太仓日”活动在上海举行,并在德国设置BVMW德国联邦中小企业联合会总部、柏林、汉堡等3个分会场。

  当前,太仓对德合作不断深化,德企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纷纷落户,“双元制”教育落地开花,各项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定期开展,在太德企与400多家太仓民营企业在产业配套、技术研发、智能制造、标准制定、人才培养和资本联合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具备了打造更高对德合作平台、实现更高对德合作水平的基础条件。此次活动秉承“交流、合作、发展、共享”的理念,以“对话未来—中德合作新生态中各方的角色与使命”为主题,形成更多有益的观点,达成一批合作共识,共同向世界发出中德中小企业的声音,探索中德合作新生态。

  在开幕式暨中德合作生态高峰论坛上,太仓市委副书记、市长汪香元进行了城市推介,介绍了太仓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长期以来对德合作的丰硕成果,并现场与德国企业互动。围绕“中德合作新生态中各方的角色与使命”这一主题,来自太仓、德国企业、代表性协会、在太德企等各方代表进行了圆桌对话。

  活动中,太仓市人民政府与BVMW德国联邦中小企业联合会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并为BVMW太仓服务中心和德国中小企业(太仓)孵化中心揭牌。BVMW德国联邦中小企业联合会是德国跨行业企业联盟组织。在德国范围内,BVMW及其附属行业和产业协会及合作伙伴已超过了90万家企业,约900万名员工。BVMW太仓服务中心和德国中小企业(太仓)孵化中心的成立,将更好地为在太德企提供本地化支持和服务,协助企业顺利开展商业活动和国际业务,帮助更多的德国企业投资太仓、融入太仓。

  太仓对德合作源远流长、成果丰富。1993年,首家德资企业克恩-里伯斯落户太仓。28年来,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太仓吸引了350多家德国企业落户。目前,半数以上的德资企业在太仓开展本土化研发创新,90%以上的早期落户德资企业完成了增资扩产,通快、慕贝尔等多家德资企业已将中国区总部或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生产基地等功能型总部放在太仓。从德企单向投资到中德企业双向互动,从产业合作到科教、文体、环保、城市建设、社会公益等多领域、全方位交流,太仓对德合作稳步向前、持续深入,形成了以中德创新园品牌、双元制教育发展和常态化经贸文化交流为主要支撑的对德合作体系,实现了从中国“德企之乡”到中德合作典范城市的跨越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