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政部邹加怡:明年全球经济可能加快复苏 要适时调整金融监管政策

彭扬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10月24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举办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有效防范全球金融体系中的系统性风险,要把握好逆周期调节和金融稳定的关系,要协调好金融监管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明年全球经济可能加快复苏,要适时调整金融监管政策。

  邹加怡表示,采取逆周期宏观政策应对疫情的冲击十分必要,但是也容易增加中长期风险。 全球货币政策的环境持续宽松已超过10年。疫情发生后,主要经济体实施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仅上半年,美、欧、日三大央行合计扩张资产规模超过5万亿美元。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起到了短期内稳定市场的作用,但是其负面效应也不容忽视。货币增长过快、实体与金融背离、宏观杠杆高企、资产价格膨胀、政策边际效益递减等问题都值得充分关注。

  邹加怡强调,纵览历史,金融监管始终与经济发展、金融创新互动平衡,呈现螺旋式发展过程。 面对疫情冲击,巴塞尔协议III实施期适度放宽、各国金融监管容忍度适当提高都很有必要,对当前稳定经济和恢复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要看到,放松监管必须审慎有度。随着疫苗研发取得突破,明年全球经济可能加快复苏,金融领域容易出现自我循环、放大杠杆、积累泡沫的情况,因此需要适时调整金融监管政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