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10月22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抓住金融稳定主要矛盾,防止影子银行反弹回潮,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和化解风险,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

  梁涛表示,从国际上看,经过一个时期的经济下行,经济领域风险可能加速向金融风险演变。从国内看,经济增速下行也会带来资产劣变压力。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风险估计得更全面,把措施准备得更充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梁涛指出,一是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全面加强金融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加大金融反腐力度,严厉打击风险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

  二是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疏通信贷传导机制,强化对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普惠金融等薄弱环节金融支持。更好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积极培育理财、保险、信托等机构投资者,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以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撑金融体系稳健。

  三是加快构建金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健全重大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加快补齐制度短板,实现对所有机构、人员、业务以及表内外、境内外风险的全覆盖。

  四是强化国内国际政策协调合作。加强金融与财政、产业、区域等政策协调,共同形成风险防范处置合力。加强多边双边金融监管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建设,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金融风险。

  梁涛介绍,近年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效,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目前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前三季度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1.73万亿元,同比多处置3414亿元;新提取贷款损失准备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5%。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根本好转,全国实际运营P2P网贷机构已由高峰时期约5000家压降至9月末的6家。金融违法犯罪受到严厉打击。威胁金融安全的“灰犀牛”得到控制,前三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

  在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方面,梁涛表示,银保监会将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助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具体看,一是认真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天职。二是大力推动国民经济循环畅通。确保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40%。落实“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要求。三是更好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幅增加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长期资金支持。大力发展科技保险、专利保险。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开发更多生态环保领域信贷保险产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大型银行下沉服务中心,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推动中小银行、理财、信托、保险等重点领域改革实现突破,提升金融业双向开放质量,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配合促进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