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洪涝灾害冲击基本不会改变经济趋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宏观研究团队7月12日发布研报称,近期市场对洪涝灾害风险的关注度有所提升,根据厄尔尼诺指数、全国降水量与历年对比等分析,当前洪涝灾害演化成特大洪涝灾害的风险仍然可控。近年来,我国防控抗涝能力明显增强,预计洪涝灾害冲击基本不会改变经济和通胀的趋势,短期内的冲击幅度也比较有限。

  对于当前洪涝灾害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中信证券指出要客观看待三大方面。一是客观看待当前的洪涝压力。从厄尔尼诺指数来评估,今年的洪涝压力应不及1998年和2016年。进入今年6月,降水量增幅明显,但始终低于2016年气象灾害时期的高位;如果后续7-8月仍能维持这种状态,洪涝压力应不及2016年。今年的风险点是“雨区集中重叠强度大”,7月中旬以后,如果雨带能够北抬,集中重叠降雨的风险减小,那么洪涝压力就较为可控,7月较为关键,预计过了7月后续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小。

  二是客观看待我国的防洪能力。我国对重大水利工程、防洪工作投入较多财力,防洪能力已经显著增强,中央预算内投资和PPP模式均明显支持了水利工程建设,近年来水库数、水库容量、堤防长度、地方保护人口数等数据均呈现出了较为明显的上升趋势。在城市防内涝方面,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的防内涝能力。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海绵城市”建设已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比如,2016年北京再次发生特大暴雨时,城市内涝损失与2012年的“7·21”特大暴雨相比明显减小。

  三是客观看待洪涝灾害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中信证券认为洪涝灾害对通胀的影响可能仍控制在正常的季节性冲击范围内,今年受疫情和洪水的双重冲击,6月CPI食品价格环比上行明显,料将推升三季度通胀预期,但预计不会实质性改变全年通胀同比下行的大趋势。洪涝灾害对经济的影响包括“存量经济损失不影响当年GDP、通过制约生产活动负面影响当年GDP、灾后重建投资正面影响当年GDP”三个方面。总体上,洪涝灾害对经济的负面冲击至多持续一个季度,并非影响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因素。对比2016年超级厄尔尼诺后的全国范围强降水,预计洪涝灾害冲击基本不会改变经济和通胀的趋势,短期内的冲击幅度也比较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