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上资金连续27日流入 58股获大幅加仓

见习记者 王林鹏证券时报

  沪指上周终于突破并站稳3000点,最高达3039点,达到近3个月新高,一周累计上涨1.26%。上周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212.41亿元,其中深股通合计净买入96.21亿元,沪股通合计净买入116.2亿元。

  自11月14日以来,北上资金已连续27日流入A股,上周二净流入88.07亿元,是连续流入的第二高。北上资金连续流入,也直接带动A股走高,12月以来15个交易日收获11根阳线。

  轻工制造获北上资金 大幅加仓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上周北上资金持股数量环比增加行业有26个,轻工制造、综合、电子、有色金属4个行业持股数量环比增加6%以上。其中轻工制造行业环比增仓最为明显,北上资金上周持有其股票6.67亿股,环比增加11.43%。

  上周减仓的2个行业中,休闲服务行业减仓最为明显,上周北上资金持有该行业3.76亿股,环比下降1.7%。

  上述增仓行业中,家用电器和建筑材料行业已连续十八周获北上资金加仓,其中家用电器行业持股数量比十八周前增加27.85%,建筑材料行业持股数量比十四周前增加48.53%。

  58股获大幅加仓

  上周共有34只个股上榜成交活跃榜,所属行业来看,上周上榜的成交活跃股中,电子行业最为集中,有7只个股上榜。成交金额最多的是中国平安,上周累计成交46.45亿元;其次是贵州茅台,累计成交金额43.86亿元;成交金额较高的还有京东方A、格力电器等。

  以净买卖金额统计,上周上榜的个股中,共有22只股为净买入,净买入金额最多的是格力电器,上周净买入金额为14.56亿元,其次是中国平安、京东方A,净买入金额分别为11.20亿元、10.84亿元。净卖出个股中,净卖出金额最多的是万科A,上周净卖出额为3.58亿元。

  整体来看,北上资金增仓股共908只,增仓比例超0.5个百分点的有58只。具体来看,索菲亚增仓比例最为明显,最新持股比例14.95%,环比增加2.58个百分点;其次是埃斯顿,持股比例环比增加1.48个百分点;其他增仓比例靠前的还有新国都、祁连山、同济科技、华测检测等。

  值得一提的是,华测检测成为继前一周美的集团因外资持股比例接近28%的红线后,又一只被外资买到“警戒线”的A股。截至12月18日,华测检测外资持有A股总数达4.31亿股,持股比例首次超过26%“警戒线”。外资持股比例接近“预警线”的还有上海机场,外资最新持股比例高达22.38%。

  市场表现来看,上周北上资金加仓居前的20股中,有17只股价上涨,3只股价下跌。索菲亚上周股价涨幅最大,上涨14.95%,其他涨幅较大的还有京东方A、洲明科技,分别上涨13.87%和13.56%。

  从北上资金减持股来看,台海核电减仓最为明显,持股比例下降1.35个百分点;减仓幅度较大的还有华帝股份、浪潮信息、新五丰等。

  北上资金连续七周买入60股

  数据宝统计显示,北上资金连续四周买入216只个股。分行业来看,非银金融、医药生物股最多,分别有30只、14只。

  将时间拉长,60股被北上资金连续七周增仓。从持股比例变动情况来看,奥士康获增仓幅度最大,相比七周前北上资金持股比例增加了6.63个百分点;其他增仓幅度较大的还有韦尔股份、埃斯顿、祁连山等。

  从市场表现来看,北上资金连续七周增仓的60股中,上周42股上涨,其中涨幅最大为南京证券,上涨42.52%;其他涨幅较大的还有岱美股份、京东方A,分别上涨17.07%和13.87%。跌幅较大的有梦网集团、益丰药房,分别下跌12.87%和6.13%。

  在证券板块本轮的反弹中,表现抢眼的是中小券商。其中,南京证券表现尤为突出,上周走出3连板的强势行情,成交量相比之前呈现倍数增加的趋势。

  52股遭北上资金连续四周抛出

  数据宝统计显示,北上资金连续四周卖出52股。分行业来看,医药生物股数量最多,有11只。

  从持股比例变动情况来看,与四周前相比,25股减仓比例超0.5个百分点。家家悦减仓幅度最大,相比四周前减仓了4.41个百分点,其他减仓幅度较大的还有森特股份、亚太药业、宏发股份、顺络电子等。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52股中有35股股价上涨。涨幅最大为众泰汽车,上周上涨20.99%,涨幅较大的还有南洋股份、国新健康和锦江酒店,涨幅都超过8%。15股股价下跌,跌幅最大个股为昭衍新药,上周下跌5.6%,跌幅较大的还有桃李面包、青岛啤酒,跌幅都超过了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