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李伟: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28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等机构联合举办的首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推动数字化转型意义重大,是决定未来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李伟认为,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包括在人才队伍方面,科技人才总量少、占比低,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严重不足。在技术应用方面,科技研发投入还有待提高,技术应用能力还有所欠缺,众多应用场景还亟待挖掘。在数据资源方面,因为标准不统一和部门权限问题,有数不能用;由于业务和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有数不会用;由于制度不健全和随意使用外部数据、违规使用数据,有数就滥用。

  “数字化转型关乎商业银行未来发展的历史机遇。”李伟表示,商业银行要以《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为指引,从战略上高度重视科学的谋划,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和资源禀赋,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大《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的落地实施力度。在顶层设计、体制机制、人才支撑等方面,有一些机构已经及早布局起步,在数字思维、敏捷研发、产品创新、生态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不少的成果,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先锋。

  同时,数字化转型需要各种先进技术的支撑。李伟认为,要想把技术应用好,必须首先把技术研究透。要准确把握每一项技术的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找到合理适当的应用场景。要稳妥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科学规划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快推进分布式架构转型。区块链作为一项重要的新兴技术,在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潜力巨大。要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的问题。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也要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根据技术特点开发应用场景,加大创新力度,建立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安全有序发展。

  在防控风险方面,李伟强调,数字化转型难免面临新的风险,要坚持安全为先,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深入研判新技术的适用性和安全性。充分评估新技术和业务融合的潜在风险,建立健全试错、容错机制,把好安全关口,系牢合规准绳,卡紧应用标尺,防范技术风险向金融领域蔓延。要加强金融信息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利用标记化、安全多方计算、分布存储等手段,从源头对数据进行脱敏处理,严格控制信息访问权限,严防个人金融信息泄露、篡改和滥用。要强化供应链的安全管理,特别是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要提前谋划多种技术方案互为备份,避免对单一产品或技术的依赖,培育具有弹性的供应链体系,保障供应链安全。

  李伟表示,数字经济背景下,各方关系空前密切。商业银行要加强产、学、研、用的协同合作,合力打造互促互进、互利共盈的良性生态体系,既要加强与科技公司的战略合作,借助外部资源对本行的技术研发、风险管理、精准营销等方面持续赋能,也要整合自身的技术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吸引高端人才,通过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输出新能力,带动行业整体的进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