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许宪春:三方面促进平台经济发展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6月29日在“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高峰论坛(2019)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发布会”上表示,平台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2017年全球前10大企业中有7家是平台企业,包括微软、苹果,也包括中国的阿里巴巴和腾讯。当前促进平台经济发展,应当从三方面入手。

  一是高校要着力培养提升毕业生的认知技能,培养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加强与企业合作,培养能适应市场需求的实用性人才。当前,平台经济高度依赖掌握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新型技术人才,熟悉平台运行逻辑和规律的新型管理人才,懂得数字营销的新型营销人才。

  二是为了解决平台经济企业初创期面临的融资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VC、PE等直接融资机构的快速规范发展,通过政府征信系统为中小平台企业提供评级,帮助中小平台企业获得更多的股权融资方面的机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发展。

  三是加快数字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平台经济背后的核心驱动力是数字技术,数据资产已经成为许多平台经济企业最为核心的资产,作为公共品的政务大数据将成为平台经济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需要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孤岛,构建政府大数据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