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祝宝良:2019年经济体制改革将进一步加快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1月17日,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在川财证券2019年年度策略会上表示,2019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将进一步加快,经济将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在回顾我国经济发展历史时,祝宝良表示,在2012年3月-2016年9月,经济出现了“四降一升”问题。在政策应对上,2013年7月中央提出“三期叠加”阶段。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经济增速减慢是客观规律。回顾全球经济发展,成功回避了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也具有一些共同特点:宏观调控下经济整体稳定;市场配置资源;政治和社会稳定; 善于利用国际经济;高储蓄率和投资率。

  “当前经济增长速度稳中趋降。经济结构上,结构、质量、效益改善取得一定进展。”祝宝良认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较快;消费结构升级,高技术和服务业投资增长较快;区域经济协调性增强,东北经济好转,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大湾区协同性改善;产能利用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有所上升。

  风险方面,祝宝良表示,金融风险得到一定释放,这具体表现在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基本稳定;金融同业业务量下降,理财数量减少;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降低,宏观杠杆率企稳。

  “2019年经济政策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微观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活力,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存在的困难。”祝宝良预计,加快国企改革,处置僵尸企业,加大基建投资力度,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产业政策转向竞争政策,实行“竞争中立”原则和“所有制中立”原则,继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加快科技创新,发挥比较优势,重点突破核心和关键技术。同时经济体制改革也将进一步加快,经济将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展望2019年经济走势,祝宝良表示,基建投资高位回落后,2017年7月31日开始稳基建投资,2018年四季度和2019年会企稳回升;房地产投资前高后低,总体稳定;制造业投资继续徘徊,但基本见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产业投资较快,但占投资的比重不到10%。消费稳中趋降,2018年个人所得税减税、房地产调控部分储蓄分流到消费,中高端产品、服务性消费会加快。但股市、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挤出汽车、化妆品、烟酒等消费。库存进入稳定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