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利率下行趋势仍未结束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1月17日,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团队发布研报称,经济需求走弱、工业通缩风险加大,利率下行的趋势仍未结束。在下行趋势未结束时,空谈调整或反转意义不大。纠结的市场中更需要坚定把握调整带来的机会。

  研报认为,利率快速下行后,市场情绪陷入纠结。经历了2018年12月利率快速大幅下行后,市场情绪的纠结体现在诸多矛盾之中:一级市场招投标的火热和二级市场利率盘整的分化还体现了当前市场的分裂;利率水平相对较稳,但国债期货却有较大幅度下跌,相比而言现券市场还是观望情绪主导。在利率经历了2018年一整年的利率下行后,市场开始想象牛市继续的空间,甚至开始对一致预期下反转的可能性感到担忧,而对利多因素的敏感度明显降低。

  研报指出,当牛市行进了一段时间后,市场担忧情绪和纠结行情的出现并不鲜见,但最后利率走势还是要回归基本面。牛市的行情并非一帆风顺,纠结情绪常常扰动市场并主导短期的波动和回调。在2014年到2015年这一轮摧枯拉朽的债券牛市中,从牛市开端的犹疑到下半程市场情绪的纠结,都激起了利率下行长河中的浪花,但最终还是回归到趋势之中。

  研报表示,纠结市场中投资者出现一致预期被证伪的预期,忽视利多、寻找利空因素。地方债供给压力、进一步宽信用政策的推出、去杠杆卷土重来等导致市场逡巡不前。仅从从单一政策角度很难准确预判财政和监管的放松对利率是空是多。从历史上看,地方债的供给压力最多也只是造成利率的回调。与其囿于自我循环的逻辑游戏中,不如回归基本面。

  对债市而言,研报强调,近期债市有所调整,投资者存在一定谨慎心理,但排除情绪方面的扰动而回归基本面,经济需求走弱、工业通缩风险加大,利率下行的趋势仍未结束;调整就是机会,在利率下行周期里坚定做多才是正确的方向;10年期国债收益率破3%预计仍是本轮行情的第一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