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会满:普惠金融必须立足于商业可持续原则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26日在工行“工银普惠行”主题活动启动会上表示,支持好、发展好小微企业,不仅是应对当前经济挑战,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解决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易会满强调,对商业银行而言,发展普惠金融既是大局和责任,也是市场和机遇;既是服务本源的体现,也是战略转型的方向。一方面,随着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的完善,大企业、大客户会更多转向直接融资,金融脱媒趋势日益显现。只有布局和深耕小微金融,商业银行才能稳固客户基础,培育发展新动能。另一方面,在国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的形势下,小微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不仅分布广泛、数量众多,而且经营活跃、需求旺盛,是银行市场拓展的新蓝海。至2017年末,全国小微企业法人约28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今年上半年每天新注册市场主体5.52万户。因此,普惠金融不可不为,更大有可为;不是要不要做的问题,而是如何做实做深做细的问题。  

  对于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易会满认为,这是一个复杂、多元、综合的问题。既有宏观经济因素,也有微观运行问题;既有总量因素,更有结构性矛盾;既有长期和共性因素,又有阶段性和个体特征。需要全面分析,综合施策,持续发力。 

  具体来看,一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背后有深刻规律和复杂原因,应对症施策。小微企业融资难,因企业而异,因区域而异,主要表现为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金融生态较差的地方小微企业融资难。另外,从调查情况看,大型银行小微贷款平均利率在5%-6%之间;各种新金融、类金融机构普遍在15%以上,而民间借贷一般在20%以上,中小银行介于大银行和他们之间。小微企业融资贵,因渠道而异,主要体现为非银行类机构和部分中小银行融资价格过高。因此,只有对小微企业融资真正难在哪里、贵在哪里心中有数,才能应对有方,施策有效。 

  二是小微企业需要的是全流程、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当前各方对小微金融的关注焦点集中在融资层面,但实际上,根据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与资金周转的具体特征,根据其所处的初创、成长与成熟壮大等不同的生命阶段,其金融需求也存在明显差异,需要短期与长期、信用与抵质押、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化融资支持,需要包括开户、结算、融资、投资等在内的全链条金融服务。小微金融发展既要勇于创新突破,善于运用各种新技术新手段;又要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真正立足小微企业需求,扎扎实实做好基础服务,不盲目追逐“潮流”,不寄希望于“一招鲜吃遍天”。 

  三是普惠金融必须立足于商业可持续原则。普惠金融难,难在商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点也在商业可持续。不解决这个痛点和难点,普惠金融做不大,也难做久。小微贷款最大的成本是风险成本。目前小微贷款不良率平均为2.75%,比大型企业高1.7个百分点,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的小微贷款不良率更高,银行获得的收益较难覆盖风险。因此,发展普惠金融的核心是要提升风险管控能力,这才是商业银行应该具备的专业优势和看家本领,这才是最大的商业可持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