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郭文英:不断推动形成中小投资者保护新机制

彭扬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董事长郭文英26日在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发言。(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徐昭)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董事长郭文英26日在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投服中心作为全国性的证券金融类公益机构,专门从事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自2014年成立以来,不断推进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立足股东身份、坚持市场角度、运用法律手段,创建了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小投资者保护新机制和实现路径,以投资者教育为基础,事前持股行权、事中纠纷调解、事后支持诉讼的“投服模式”。

  郭文英表示,截至2018年8月底,共持有3533家上市公司股票,累计行权4757次(场),持股行权向深度广度拓展;登记纠纷案件6621件,调解成功3175件,投资者和解获赔金额6.71亿元,专业调解能力不断增强;提起12起证券支持诉讼和股东诉讼,投资者诉求总金额达6000余万元,积极推动证券支持诉讼示范判决机制试点工作;中国投资者网正式上线,400万人次参与《股东来了》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开展投资者权益救济状况等课题研究,出版《投资者》辑刊和案例丛书,积极建设投资者权益监测平台,示范引领广大中小投资者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切实提升股东意识,不断推动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中小投资者保护新机制。

  “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落实人民性的根本体现,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的民心工程,是保障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工程,需要立法司法机关、监管部门、市场主体等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共促发展。”郭文英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