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隋强:新三板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12月13日,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在“影响力·中国时代峰会2019”论坛上表示,新三板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

  隋强表示,新三板并不是某一个市场的简单复刻,而是中国资本市场创新沃土上的全新实践。因为有了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的法律地位,所以具有广阔的制度空间;因为有多层次、差异化的市场架构设计,所以具有更强的风险包容度。而二者的结合,使得新三板在资本市场创新探索上具有天然优势,也适合在新理念、新机制方面做资本市场的“试验田”,做改革的先行者。因此,本次改革不仅是一次制度层面的优化,更是对资本市场整体运转机制的创新探索。

  隋强表示,例如转板制度的落地,意味着在传统IPO外出现了一条新的上市路径。这不仅仅只是几个市场板块间的互联互通,更是一次上市机制的重要变革,引导思考如何通过系统性安排,更巧妙地化解有限市场资源与海量中小企业、防范市场风险与监管方式转变间存在的冲突。在中介机构方面,新三板一直实行主办券商制度,本次改革在引入公开发行制度中引入保荐承销制度,如何实现主办券商制度与保荐承销制度的有机结合,也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再比如说,此次在公开发行制度设计中引入定价、竞价、询价等多种市场化定价机制,对证券公司投行业务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引导着证券公司摒弃通道业务思维,真正成为市场的参与者和组织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