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11个月新三板市场亮点频现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股转公司日前发布消息称,今年前11个月,新三板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在主要指标同比有所下降的同时不乏亮点,比如新挂牌公司经营质量有所提升、产业链整合需求的股票发行融资规模提升等。同时,自10月25日证监会宣布启动新三板改革以来,新三板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

  合格投资者数量上升

  市场规模方面,今年前11个月新增挂牌公司233家。截至2019年11月末,新三板挂牌公司共9107家,总市值2.96万亿元。合格投资者数量为23.1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61%。

  全国股转公司网站数据显示,摘牌公司数量从9月开始步入平稳期,9月-11月分别为63家、60家、68家。而今年1月-8月,新三板摘牌公司数量波动较大,分别为140家、106家、96家、309家、43家、76家、342家和281家。

  市场融资方面,前11个月新三板市场累计发行586次,融资额为247.37亿元。其中,非金融挂牌公司发行579次,融资额为230.76亿元。前11个月,挂牌公司发行优先股、双创债、可转债分别为9次、6次、8次,分别融资2.70亿元、2.40亿元、1.62亿元。

  从月度发行股票募资数据看,今年以来整体呈现“前高后低”的特征。上半年融资合计174.13亿元,占前11个月融资总额的70.39%。下半年如果要与上半年持平,12月融资要达到100.88亿元,但可能性较低。今年以来,单月融资最高是1月份的55.91亿元,而新三板单月发行融资超过百亿元还要追溯到去年3月。此外,9月以来单月融资额有所提升,但均低于15亿元。

  并购重组方面,前11个月挂牌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17笔,累计涉及金额23.84亿元。挂牌公司收购资产131次,累计涉及金额91.74亿元;上市公司收购挂牌公司9笔,累计涉及金额45.69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