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重因素制约新三板公司股权激励

配套细则落地在望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权激励是激励公司员工、凝聚团队的重要举措。不过,新三板公司进行股权激励时遭遇不少障碍,终止股权激励计划的案例时有发生。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挂牌公司实施股权激励面临缺乏配套专项规则、市场低迷致使效果打折等难题,亟须在制度层面上予以完善。接近监管层人士近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三板股权激励细则距离发布仅一步之遥。“目前正在履行必备程序,监管层考虑的是将这一政策单独出台,还是作为一揽子改革方案的一部分予以颁布。”

  终止案例频现

  泽生科技日前披露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拟向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共28人授予1117.87万份股票期权,约占公司股本总额的6.14%。在满足行权条件下,每份期权可以在有效期内以行权价格购买1股公司股票。

  近年来,陆续有新三板公司尝试推行股权激励。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仅2019年以来便有60家公司推出股权激励预案;从完成情况看,今年以来43家公司完成股权激励。从历史数据看,截至2019年6月底,挂牌公司共实施股权激励493次。

  从激励具体措施看,挂牌公司或大股东向被激励对象发行或转让股票为多数公司所接受;占比超过三成公司选择授予被激励对象股票期权,待其符合相关条件后再转化为股权;部分公司通过设立员工持股平台实现对员工的激励。一些挂牌公司则采取通过无偿授予被激励对象“虚拟股票”的方式进行激励,被激励对象持有“虚拟股票”可享受等额普通股股票的分红,但不具备普通股股票的表决权、转让权和继承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