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年报问询函数量创新高

持续经营能力、应收账款、薪酬变化等是关注重点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三板2018年年报披露早已结束,但针对年报中暴露问题展开问询仍在持续。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全国股转公司今年以来下发206份年报问询函,数量创历史新高。持续经营能力、应收账款、员工人数及薪酬变化等是关注重点。部分公司近年来屡次受到问询,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此外,6家挂牌公司披露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11家公司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多数公司业绩预喜。

  □本报记者 胡雨

  监管持续发力

  鹤跃股份日前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下发的2018年年报问询函。公告显示,2018年末,公司总资产906.28万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824.52万元,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达90.98%,较期初增长150.27万元。其中,公司对第二大客户鹤岗市永昌选煤有限责任公司应收款项为478.41万元,占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54.76%。

  全国股转公司要求鹤跃股份说明,应收账款本期期末与上年期末金额变动比例超过20%以及未收回的原因;应收账款的管理和催收情况,应收账款的催收计划,预计回款金额及时间,是否存在款项无法收回的风险;公司对鹤岗市永昌选煤有限责任公司所欠款项不存在单项计提的坏账准备,要求说明对单项重大的应收账款的减值测试过程。

  截至7月16日,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已下发202份年报问询函,较上年同期的110份增长近1倍,再创历史新高。持续经营能力、关联交易、应收账款、毛利率变动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员工人数及薪酬变化可以从一定程度折射公司经营状况。多家公司收到的2018年年报问询函中涉及员工及薪酬问题,具体包括人员变动是否影响持续经营能力、薪酬变动幅度与职工人数变动幅度不一致等。

  在2018年的销售费用中,商中在线职工薪酬发生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2%,但销售人员期末数量较期初减少31%;管理费用方面,职工薪酬本期发生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9%,但行政管理人员期末数量较期初增加12%;研发费用中,职工薪酬本期发生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79%,但技术人员期末数量较期初仅增加19%。为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商中在线详细说明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中职工薪酬的变动幅度与职工人数变动幅度不一致的具体原因。

  从目前情况看,收到二次问询的公司数量明显增多。截至7月16日,该数据达到8家。以大卫之选为例,公司5月24日收到首份2018年年报问询函。就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对外借款、对外投资、应收账款、收入确认等问题,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就股权受让方与公司是否存关联关系、无法收回借款是否会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对外投资商业合理性等方面进行说明。7月3日,公司再次收到问询函,要求公司就对外投资及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等事项进一步说明,具体包括出资是否存在减值迹象、确认对外出售股权的投资收益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等。

  对于年报问询监管,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今年将采取多举措强化挂牌公司年报监管,对挂牌公司年报中的财务规范性等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分析。对于涉众性强、存在高风险事项的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进行重点审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