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76家新三板公司定增价与股价倒挂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已有138家新三板公司披露股票发行方案,计划募集资金合计59.4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仍是定增募资的主要原因。部分公司计划用于项目建设、收购资产及员工激励。值得注意的是,76家公司定增股份发行价格高于现有股价,占计划定增公司的半数以上。

  补充流动资金

  鲁班药业3月26日披露股票发行方案,计划发行股票不超过800万股(含8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2800万元(含2800万元)。发行股票主要是为了补充公司黄州生产基地项目建设资金,保障项目持续推进,促进项目早日竣工投产,更好满足公司经营战略发展需要。

  在上述披露定增预案的138家公司中,计划募集资金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12家,占比不足10%,这些公司计划募集资金合计28.93亿元,占已披露募集资金总额近半数;31家公司计划募资总额不足1000万元。

  万佳安拟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含2000万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4.36亿元(含4.36亿元),募资额居前。根据公司披露的股票发行方案,此次募集资金计划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进一步拓展业务,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公司拟投入3.88亿元用于支付货款,拟投入4800万元用于支付工资。

  从募集资金用途看,补充流动资金仍是挂牌公司定增募资的主要原因,共有80家公司涉及此类情况。此外,部分公司发行股票用于项目建设、收购资产及公司员工激励。从认购方式看,超过120家公司要求发行对象以现金进行认购,10家公司允许发行对象通过资产进行认购。从行业情况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公司募集资金较多。

  2018年10月,全国股转公司推出多项存量改革措施。在股票定向发行方面推出了“年度股东大会一次决策、董事会分次实施”的授权发行制度,初期授权期限内累计募集资金不超过1000万元。今年以来,部分挂牌公司已开始试水这种方式。

  霍普金斯3月21日发布公告称,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在2019年度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范围内发行股票。公司计划以不低于每股1元(含1元)且不高于每股7.5元(含7.5元)的价格募集资金不超过100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仪器设备和补充流动资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