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家新三板公司计划转战科创板

胡雨中证网

  日前新三板挂牌公司赛特斯宣布,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成为首家放弃港股而转战科创板的挂牌公司。截至3月13日,今年至少有5家新三板公司声称计划在科创板上市。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新三板对主板、科创板并没有明确的转板机制,公司在没有百分之百把握的情况下宣布冲刺科创板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应该谨慎看待。

  冲刺科创板

  3月12日晚间,赛特斯发布公告,为贯彻落实公司发展战略,扩大营销能力,完善经营机制,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此前,赛特斯计划采取“新三板+H”模式登陆港股市场。公司披露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公告同时,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终止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

  梳理发现,此次计划冲刺科创板已是赛特斯第五次调整资本路径。2013年3月29日,赛特斯开始接受平安证券的IPO辅导,后因监管政策变化,公司最终暂停上市计划。2015年7月22日,赛特斯挂牌新三板。2017年8月30日,赛特斯重启A股上市计划,辅导期自2017年8月24日开始。

  2018年4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申请到港交所发行股票和上市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2018年8月1日,赛特斯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2018年10月30日,港交所网站披露赛特斯的招股书。

  资料显示,赛特斯主要为电信运营商、广电系统、企业及家庭个人用户提供覆盖云、网、端的信息通信整体解决方案,自挂牌以来公司连续三年入选创新层。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赛特斯实现营业收入6.90亿元,同比增长7.67%,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增长16.61%。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3日,已有5家新三板公司宣布计划在科创板上市。除赛特斯外,其余4家分别是江苏北人、大力电工、金达莱、先临三维。从行业情况看,4家公司分别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大力电工计划从新三板摘牌。公司2月27日公告称,根据公司目前所处的行业发展情况,为配合上科创板做的准备,公司拟申请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资料显示,大力电工主要从事高压无功补偿及核心软件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与服务等,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78.35万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3.36万元。

  需谨慎对待

  对于新三板公司转战科创板的情况,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三板对主板、科创板并没有明确的转板机制。相关公司发布这样的公告,本身就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投资者需谨慎、专业地去看待,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付立春认为,“新三板+H”机制吸引了一些新三板公司。随着各方对港股市场分化严重情况的认识程度不断加深,部分公司选择奔赴科创板。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认为,目前有428家新三板企业符合科创板上市前四项财务标准,占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的4.11%。考虑到前期上市企业数量少,结合挂牌企业主营业务类型看,预计符合科创板上市标准的新三板企业将少于30家。“从量化的角度看,新三板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的企业占比不高,科创板可以提升部分优质龙头公司的估值,对新三板整体市场影响不大。”

  根据上交所披露的文件,计划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应当至少符合五项上市标准中的一项。其中,前四项分别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民生证券指出,按照上市标准筛选新三板企业,符合标准一的企业近350家,符合标准二的企业近21家,符合标准三的企业10家,符合标准四的企业56家。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及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行业科创企业将是科创板重点支持对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