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部分新三板公司计划转战科创板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江苏北人、金达莱两家新三板公司近日公告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相关概念公司股价大涨。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目前至少近50家新三板公司考虑尝试申请在科创板上市,这些公司不少含有“三类股东”。不过,从科创板的定位和相关规则指引看,在科创板上市的门槛高,因此不少新三板公司仍需多多“修炼内功”。

  “三类股东”受关注

  “三类股东”是指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由于“三类股东”可能存在层层嵌套和高杠杆,以及股东身份不透明、难以穿透等问题,“三类股东”成为不少新三板公司申请IPO的一大阻碍。

  2018年,证监会首次明确“三类股东”IPO审核标准,对新三板拟IPO企业提出四项“硬性条件”:第一,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不得为“三类股东”;第二,要求需纳入金融监管;第三,需提出符合要求的整改计划,并做穿透式披露,并要求中介机构对利益相关人在“三类股东”持有的权益进行核查;第四,要求“三类股东”对存续期作出合理安排。

  从后续的情况看,一些企业的“三类股东”从做市交易中进入,存在嵌套多、穿透复杂且成本高昂等问题。例如,海容冷链为处理“三类股东”问题,IPO进程后延了数年,亿童文教则由于清理“三类股东”成本高昂,最终无法谈妥而终止了IPO进程。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中的规定,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契约型基金、信托计划或资产管理计划,应当在权益变动文件中披露支配股份表决权的主体,以及该主体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契约型基金、信托计划或资产管理计划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的,除应当履行前款规定义务外,还应当在权益变动文件中穿透披露至最终投资者。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表示,从上述规则的相关内容看,科创板放宽了对“三类股东”的信息披露和穿透要求,只要“三类股东”持股比例少于5%,穿透和披露要求将降低。一家因“三类股东”问题而折戟IPO的新三板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高度关注科创板的相关政策,不排除考虑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