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挂牌公司监管将加强

胡雨中证网

  截至12月18日,今年以来,涉及挂牌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不确定性的公告近400份,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倍。有的挂牌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连续被提示存在不确定性,或定期报告连续被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针对上述情形,近期全国股转公司有关人士透露,正在对有关规则进一步修改完善,挂牌公司出现上述情形将有明确的监管措施。

  持续经营存疑

  12月14日,吉瑞节能主办券商西南证券发布公告,近期督导人员了解到公司部分银行借款到期尚未能偿还,人员流失频繁,生产经营已处于半停滞状态,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西南证券表示,已敦促公司及时应对,同时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事实上,类似吉瑞节能这样的公司不在少数。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今年以来,涉及挂牌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不确定性的公告近400份,同比增长近一倍;去年同期仅200余份。

  从公告内容看,持续经营能力存不确定性的公司多数面临生产经营停滞、人员流失、高管离职、涉诉重大诉讼、银行账户遭冻结、实际控制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等问题;多数公司净利润下滑甚至亏损。

  以司珈尔为例,公司被要求偿还借款本金、管理费用及锅炉燃料款合计超过700万元。根据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法院对公司等价存货进行保全查封。同时,公司存在重大资金拆借合同未及时披露的情形。截至12月5日,公司合计5489.70万元借款逾期仍未偿还;自2018年6月4日开始,公司停产至今仍尚未恢复生产。

  西南证券认为,司珈尔面临重大未决诉讼、资产查封、大额借款逾期未偿还、持续停产,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梳理发现,部分公司今年以来被主办券商多次提示风险,其经营情况堪忧。12月5日,广州证券公告称,其持续督导企业ST创乐人承租仓库附近于2018年8月12日发生火灾。公司产品受损,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公司近半年业务处于停滞状态;自2018年5月以来,公司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形,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8月24日,广州证券便提示,ST创乐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风险,其净利润连续亏损且净资产为负。2018年上半年度、2017年度、2016年度,ST创乐人净利润分别为-403.87万元、-1803.51万元、-2479.26万元。结合现金净流出较大等情况,广州证券认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截至2018年6月30日,ST创乐人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855.01万元,亏损额较2017年12月31日统计数据进一步扩大。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认为,新三板挂牌企业一万余家,出现上述企业也属正常,但对挂牌企业而言存在警示作用,并提醒新三板投资者注意。“被提示的企业应尽快通过自身努力,及时解决问题,让经营慢慢走上正轨,逐步摆脱困境;其他企业应未雨绸缪,规范运营,确保企业健康可持续性发展。”

  加大问询力度

  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下发了204份年报问询函及35份半年报问询函,均再创年度新高。此外,会计师事务所对相关公司定期报告出具非标准意见情况增加明显。

  以一铭软件为例,12月7日,全国股转公司对其2018年半年报发出问询函,指出公司期末货币资金、本期营业收入、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发生额等多项数据出现较大下滑,下滑幅度从48.4%到99.37%不等。而公司在2017年年报问询函中声称,业务运营正常,并陆续建立多个项目合作。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一铭软件结合采购等项目的最新进展,说明公司2018年上半年销售与提供服务、采购与接受劳务、经营活动回款等业务运行情况;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面临重大不确定性,是否存在现金流断裂的风险。

  周运南指出,挂牌公司多为初创型成长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薄弱,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小风险。因此,全国股转公司重点关注持续经营能力问题,并要求挂牌公司说明应对措施。

  今年以来,7家挂牌公司2017年年报遭到二次问询。8月10日,ST致生收到的年报问询函显示,认定2016年公司签署的3.53亿元项目的参与方涉嫌诈骗,故公司大幅调减2016年营业收入、净利润等财务指标。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ST致生披露相关合同的具体情况,并说明项目收入合理性等。此外,报告期末公司已逾期未偿还借款合计2956.90万元;存在新增逾期贷款账户被冻结等情形。全国股转公司要求ST致生说明为偿还逾期借款采取的措施及有效性、贷款逾期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等。8月31日,致生联发再次收到问询函,要求公司就项目建设方式、分包模式合理性等问题做进一步说明。

  部分公司定期报告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其持续经营能力存较大风险。ST胜龙2017年年报被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并指出公司部分应付账款、存货无法判断其相关成本费用及相关披露适当性。此外,公司生产经营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且连续多年亏损;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并存在未支付工资情形。综上会所认为ST胜龙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财务报表中发现重大问题或不规范之处、与会计师事务所合同无法执行都可能导致出现定期报告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若连续或长期出现这类情况,表明公司规范性出现重大变化,投资者需高度谨慎。

  强化监管措施

  监管力度持续强化,但后续处罚措施仍需完善。

  根据2016年10月21日公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挂牌公司出现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将被强制摘牌。具体情形包括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不能以持续经营为编制假设、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意见、连续两年被主办券商出具了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意见。不过,上述意见稿至今未能落地。目前尚未有被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疑企业被强制摘牌。

  周运南认为,被提示持续经营存疑对企业来说意味着监管层、企业员工、投资者以及合作伙伴都将用谨慎的态度对待该公司,其股权融资将深受影响甚至无法进行,业务合作和正常运营将受到较大影响,进而可能导致其主动摘牌甚至被强制摘牌。“作为二级市场投资者应谨慎小心,尽量回避这类企业以规避风险。”呼吁监管层尽快落实上述强制摘牌规则,进一步强化对持续经营能力存疑企业的监管力度。

  12月14日,全国股转公司有关人士透露,挂牌公司定期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意见的,全国股转公司将组织专业力量,对其定期报告进行重点审查,重点关注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具体事项。目前全国股转公司正在对《意见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其中,就挂牌公司连续被主办券商出具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意见,或财务会计报告连续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形,全国股转公司将有明确的监管措施。

  付立春指出,资本市场应该有进有出才能保持自身生机与活力,良莠不齐的公司放在一起将加大资本优化配置成本,建议相关细则应尽快出台并落实。“对于连续被主办券商出具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意见,或财务会计报告连续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可以采取诸如警告等处罚措施并限期整改,到期未能改观可予以强制摘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