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本市场一体发力支持科技创新

谷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是完善资本市场功能,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又一重大改革举措。从创业板、新三板再到如今提出设立科创板,表明以服务科技创新为主线的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已经起航。

  科创板的设立将为具备条件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平台,促进创新型企业成长,培育鼓励科创的良好环境。不过,对于科创板的功能与新三板似有重合,设立科创板可能影响新三板改革发展的担心大可不必。从定位功能等来看,科创板和新三板具有较大的差异性,资本市场不同板块之间错位发展有助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互补作用;同时,两个板块“同气连枝”,都具有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属性。两个板块共同繁荣将更好地助力广大科创企业成长发展。

  创业板、新三板设立以来,在融资、资源配置等方面有力支持了广大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企业成长。随着市场和企业的发展,新三板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面对成长壮大的挂牌企业,如何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和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增强挂牌企业获得感仍大有可为。这表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及功能仍需完善,服务科创、中小微、民营企业能力还有待提升。

  科创板的设立是在国家加大对科技创新投入,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的背景下提出的,折射出资本市场作为拓宽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解决相关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作用。

  根据日前发布的《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要拓宽创新创业直接融资渠道,支持发展潜力好但尚未盈利的创新型企业上市或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这对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寄予了厚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可以说,科创板的设立顺应了国家战略要求,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将为服务科创型企业搭建增量平台。对于新三板这个存量市场而言,加速推进市场化法治化改革的重要性、迫切性不言而喻。

  从定位上看,科创板定位于服务科技创新,定位于交易所注册制的试点实践,准入应有一定门槛要求。这也是科创板为入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保证。也可以说,科创板服务企业是有边界的,不可能覆盖所有类型中小微企业。

  新三板定位于服务广大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特点在于量大面广,不设准入门槛,具有很强的包容性,与其他证券市场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新三板当初设立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为创新创业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搭建资本平台而进行的重要部署。经过五年多的建设,新三板已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服务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主阵地,同时也是服务创新创业的重要资本平台。在中小微、民营企业面临发展困境创新乏力的当下,使更多中小微企业享受到在金融市场融资、并购,资源配置方面的红利和支持,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探索用市场化办法解决相关企业融资难相关问题当前显得尤为必要。

  可以说,科创板的设立,释放了支持创新创业,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号。科创板、新三板都要以改革创新打开新的空间。科创板任重道远,而对新三板来说,应加速推进改革,进一步提升市场核心融资功能,完善发行、交易、并购等基础功能,不断拓展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广度和深度,发挥新三板市场“投早”、“投小”的优势,促进更多创新创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及民营企业健康快速成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