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家挂牌公司收到半年报问询函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新三板2018年半年报披露季收官,半年报问询函开始陆续发出。截至9月11日,天参密码、特耐股份两家新三板公司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下发的半年报问询函,关注问题包括应收账款、预付账款、担保逾期、关联关系、控股股东失信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已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两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均出现下滑。

  关注应收账款

  9月11日,天参密码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下发的半年报问询函,应收账款及预付账款等事项受到关注。根据问询函,截至2018年6月30日,天参密码来自邻里邻居(北京)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邻里邻居”)的应收账款为619.95万元,账龄1年以上,来自郝耀国应收账款余额余额1034.75万元。而邻里邻居被纳入被执行人名单,天参密码回复2017年年报问询函时称,公司法务部已着手准备对邻里邻居提起诉讼。

  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天参密码说明,对邻里邻居应收账款按照10%计提坏账准备是否充分、谨慎,结合对邻里邻居起诉进展情况说明该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和期后回款情况;并要求天参密码说明公司与自然人郝耀国形成大额应收账款的原因和具体内容,该自然人是否为公司关联方,是否存在资金占用。

  2016年-2017年度,天参密码通过预付款项与威海汇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简称“汇熹国际”)和威海沃盛进出口有限公司(简称“威海沃盛”)发生大量频繁的资金往来,未发生实际采购业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天参密码来自上述两家公司的预付款项余额分别为3629.50万元、1842.43万元。此后,天参密码表示,来自汇熹国际的预付账款已全部收回,来自威海沃盛的预付账款尚有852.89万元未能收回。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其进一步说明相关情况及原因。

  鉴于天参密码2017年年报中存在包括上述事项在内的多起事项,无法确定相关事项对公司2017年度经营成果影响,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天参密码2017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保留审计意见。对此,天参密码主办券商中信建投证券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

  资料显示,天参密码2016年5月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高附加值红参大健康食品的研发、生产加工和对外销售的保健食品制造。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50.24万元,同比下降62.58%,实现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79万元,同比下降85.84%。

  控股股东失信

  9月6日,耐特股份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下发的半年报问询函,主要关注控股股东失信、担保逾期、关联关系等。根据问询函,耐特股份控股股东开封晶圆实业有限公司由于未履行偿还债权人孟祥海本金740万元及利息义务,于2018年4月2日被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耐特股份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长喜是否存在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情形,以及控股股东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公司的影响。

  耐特股份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公司董事长张长喜及董事、财务负责人丁秀针于2015年3月将其持有的开封凯特鑫贸易有限公司(简称“凯特鑫”)股权转让给开开电气。同时,张长喜不再担任凯特鑫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8年半年报显示,凯特鑫与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方。经查询,凯特鑫目前唯一股东为开开电气,且二者住所均为开封市金明大道南段路东。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耐特股份说明张长喜及丁秀针目前是否仍能对凯特鑫实施实质控制,凯特鑫是否与公司构成同业竞争,公司与开开电气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

  此外,由于在对耐特股份2018年半年报事先审查中发现了诸多问题,主办券商招商证券在公司披露半年报的同日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

  资料显示,耐特股份2015年8月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高纯合成耐火原料、耐火制品的生产和销售。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14.15%,实现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6.08万元,同比下降24.8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