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强化摘牌制度 完善市场功能

谷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谷薇

  今年以来,已有1000余家挂牌公司摘牌,超过去年全年709家的水平。在资本市场,有进有退属于正常现象,也是市场化的表现。对于监管机构而言,新形势下需要新的应对策略。在企业“进出”的背后,市场需求结构已发生深层次变化。

  从海外市场的情况看,纽约交易所、纳斯达克等成熟资本市场每年都保持着较高的退市比率。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纽约证券交易所有52家公司退市,纳斯达克交易所有87家公司退市。机构数据显示,1985年-2008年,纳斯达克有11820家企业IPO,同期退市企业数量达到12965家。

  从上述1000余家摘牌公司看,376家披露了2017年年报。其中,约30%的公司2017年归母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下;业绩亏损的公司69家,占比约18%。在亏损企业中,25家公司亏损额超过1000万元。这些公司分布在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商贸服务业、文化娱乐、公用事业、教育、金融等行业。

  此外,全国股转公司日前公告,将对103家未在今年6月30日前披露2017年年报的挂牌公司分批实施强制摘牌。该103家公司平均净利润仅为-384万元。其中,有的公司被立案调查,有的存在其他违规待处理事项。多家企业存在持续经营能力不足、业绩大幅下滑、连续亏损的情形。

  除去部分业绩较好、意欲冲刺IPO或另有打算的企业外,相当部分摘牌公司经营情况不佳,难以达到市场规范要求。

  总体来看,优胜劣汰是市场良性发展必经路径。摘牌企业增多无须过多担忧。随着市场功能的不断完善,监管持续加强,企业摘牌将成为常态。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新三板近几年总体盈亏结构保持基本稳定。2017年,挂牌公司在经营方面扭转了2016年的下行趋势,整体回暖向好。资本结构优化,短期偿债能力提升,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整体营运能力逐步提升。

  半年报数据显示,新三板近七成挂牌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披露半年报的创新层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87亿元,同比增长20.36%。其中,82家企业利润翻番。

  从目前情况看,营收增长迅速、成长性强的挂牌公司所占比例不断增加。经过五年发展,新三板市场已从最初的缺乏优质企业、容量不足转变成价值发现与市场活力不足。保持新三板市场活力和持续高质量发展,应是新三板建设重要内容。

  对监管部门而言,新形势下需有新的应对策略。在企业“进出”的背后,市场需求结构已发生深层次变化。相当数量的挂牌公司进入了高速成长期,需要更高效率的融资;而处于发展初期的企业,则需要更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促进投融资对接,疏通股份转让渠道。监管部门应不断推进改革,提供差异化服务,为挂牌企业提供更有效服务,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进入市场,促进市场健康快速增长。

  而作为新三板市场的主体,企业应对自身及市场有客观清醒的认识,不盲目跟风。而应聚集主业,不断提升在资本市场“扑腾”的能力,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资本路径,有效利用金融资源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