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定增加速降温 “瞪羚”公司逆势融资

微信21世纪经济报道

  伴随着市场活跃度的降温,新三板的再融资市场仍在进一步收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7月30日,2018年新三板共完成定增次数948次,合计募资金额404.8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三成。不过面对着市场整体融资规模的萎缩,仍有不少企业逆势完成了定增融资。

  业内人士指出,成功定增的挂牌公司通常具有明显高成长的“瞪羚”特征(所谓“瞪羚”企业,常指高成长的中小企业,是金融机构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通称),且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和更规范的公司治理程度。

  定增融资加剧“坍塌”

  新三板定增的融资能力正在逐年萎缩。

  自2017年开始,新三板的定增融资规模就开始呈现下破趋势。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新三板公司定增2370次,合计规模1074.63亿元,同比下降11.01%。

  这一趋势在2018年或许将更加明显。截至7月30日的2018年内,新三板定增合计募资金额仅为404.8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10.32亿元下降33.67%,同期降幅更是较2017年多降26.47个百分点。

  而细化到具体月份,新三板定增次数也呈现出逐月萎缩的趋势。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春节后3月至7月的5个月内,新三板定增家数分别为214家、186家、159家、110家和79家——即7月的单月募资家数已降至接近春节期间61家水平。

  同时,上述5个月的逐月募资金额则分别为95.94亿元、60.72亿元、55.60亿元、55.72亿元和44.64亿元。

  21世纪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定增萎缩的原因之一,或与部分挂牌公司为准备IPO而主动进行摘牌有关。

  “有一些公司为达到上市要求和现有新三板的部分规则相冲突,所以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先摘牌,再进行规范辅导,”北京一家前新三板拟IPO公司董秘表示,“这类公司的离场后,其Pre-IPO融资不会被统计为新三板定增,客观上也会减少新三板市场的定增规模。”

  “之前新三板公司快速增长和IPO窗口收紧有关,但审核常态化后,更多公司在觊觎直接IPO,”前述董秘表示,“一些有融资能力、有IPO计划的公司可能会优先IPO,而不再会考虑挂牌新三板。”

  亦有分析人士指出,新三板市场资金面的供给不足,仍然是定增萎缩的主因。从新三板交投热度的下降,能够看出资金面在新三板市场的退潮。

  截至7月30日,2018年内新三板市场合计成交金额为584.78亿元,仅为2017年同期交易金额1399.86亿元的41.77%。

  “主要是2015年一批资金,包括以资管产品等形式进入新三板市场后发现面临着退出难等问题,”北京一家PE机构投资经理表示,“赚钱效应的消散,制度红利预期的减弱,都让新三板市场的资金供给出现了问题。”

  “新三板企业资金需求不减,新三板定增市场遇冷的主要原因是资金供给下降。”广证恒生分析师陆彬彬也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