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挂牌企业年报问询函数量创新高 财务真实性成关注重点

实习记者 胡雨中国证券报

  中教股份、良晋电商等6家新三板公司近日收到全国股转公司发出的年报问询函。至此,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发出的年报问询函已达110份,2017年、2016年则分别为81份、35份。

  从目前情况看,应收账款、预付款、资金占用、财务真实性、持续经营能力等是问询函关注的重点。被问询的创新层企业也明显增多。业内人士表示,问询函数量增长,问询范围扩大,显示出新三板监管的持续强化。

  问询函数量创新高

  随着监管不断升级,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企业年报的问询力度加大,问询函数量创新高。

  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下发的年报问询函数量已达110份;而2017年、2016年同期年报问询函数量分别为81份、35份。从挂牌企业整体数量看,截至7月13日,挂牌企业总数较年初减少逾500家;而2017年增加近1500家。这意味着挂牌企业数量减少,而年报问询函总数大增。

  年报被问询的创新层企业数量增长明显。2016年仅有5家创新层公司收到年报问询函,2017年共有12家,而今年截至7月13日已有28家,同比增长超过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经营业绩尚佳的企业被问询。以中云创为例,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27.43%,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8.84万元,同比增长51.01%。不过,其应收账款期末余额高达1.75亿元,超过全年营收总额。此外,公司存在资产负债率持续居高、连续多年经营活动的现金流为负数等情况,其持续经营能力遭到全国股转公司的质疑。

  有的挂牌企业被二次问询。5月11日,全国股转公司对太尔科技2017年年报发出问询函,主要关注其收入下滑、职工薪酬变动、存货计提等问题;5月21日,太尔科技回应了相关问题;6月7日,全国股转公司再次对太尔科技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其就2017年营业收入中的诸多细节问题予以说明。

  财务真实性等受关注

  梳理发现,在逾百份年报问询函中,应收账款、预付款、资金占用、财务真实性、持续经营能力等问题是全国股转公司关注的重点。

  例如,鸿鑫互联2017年期末应收账款为1.73亿元,一年以上应收账款占比为59.3%;应收账款分类中存在备用金组合388.47万元。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结合销售合同规定的结算回款条款,说明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采取的催收措施及效果,并说明应收账款中存在备用金组合的原因及合理性。

  在鸿鑫互联财务报表附注中,“其他应收款分类”披露账龄组合期末余额为740.09万元。但是,“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披露合计数为469.64万元;“其他应收款分类”披露备用金组合为30.84万元,而“其他应收款按款项性质分类情况”披露备用金为32.75万元。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鸿鑫互联核实上述其他应收款披露前后不一致的情况,并说明其他应收款中往来款的性质,发生时是否履行相应审议程序。

  ST泰壹已连续两年被不同的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公司连续三年亏损,2017年营业收入不足50万元;主要财务指标显示公司财务状况恶化、到期债务无法偿还;公司及其子公司存在较多法律诉,且已全部停产。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ST泰壹结合经营情况、资金使用、融资计划等说明相关负债的偿付计划或安排等。

  此外,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变更募资用途、员工薪酬、所受处罚等事项提出了问询。以赛四达为例,公司位于北京,而董事长、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年薪分别为9.46万元、10.18万元、11.39万元,月薪不足一万元。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其结合行业平均水平说明公司董监高薪酬的制定与执行情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