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股票质押融资规模下行 融资渠道待拓宽

齐金钊 实习记者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权质押风险处在风头浪尖,新三板股权质押市场同样受到考验。一方面,股票质押规模下行,风险陆续释放;另一方面,作为新三板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股权质押渠道收窄,使得新三板企业的融资压力加大,成本上升。

  业内人士指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挂牌企业应积极寻找股权质押之外的其他融资渠道,通过定增等手段引入“活水”。同时,完善配套制度建设,为新三板提供更加高效、多元的增量融资,促进新三板市场健康发展。

  高比例质押风险隐现

  6月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欧贝黎被主办券商提示,公司控制权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

  公告显示,2018年5月27日,欧贝黎控股股东欧贝黎新能源科技与延边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质押合同,约定质押欧贝黎4140万股股份,担保金额为2亿元。本次质押的4140万股占欧贝黎总股本60%。欧贝黎的主办券商申万宏源指出,本次股权质押比例较高,可能会对公司控制权产生重大影响。

  因高比例股权质押而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的挂牌公司,欧贝黎并非个案。自2016年以来,新三板企业股权质押居高不下。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至2017年三年时间,新三板股权质押市值规模扩容接近88倍。2014年到2016年,股权质押笔数分别为234笔、980笔、3077笔,而质押市值则从2014年的26亿元暴涨到2017年的2300亿元。

  “近年来新三板公司数量急剧上升,三年前仅2500家公司,目前大约为11000多家公司。因此,质押规模上升88倍并不出人意料之外。”申万宏源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刘靖表示,“扩容速度快,反映出中小公司融资需求旺盛,也说明挂牌新三板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增信作用。”

  随着新三板股权质押规模的快速扩容,风险逐渐开始暴露。据统计,2017年新三板新增1753家企业进行股权质押。其中,419笔面临平仓危机。除了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之外,有的公司实控人甚至在股权质押风险暴露后直接“跑路”。去年12月,金瑞科技就上演了这么一出“黑天鹅”。公司实控人吕尚简将其持有的848.48万股金瑞科技进行了质押,占公司总股本50.5%,在套现520万元现金后“跑路”,仅留下一句“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近日,深圳证监局提出三项监管要求,其中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提到“重点关注新三板产品风险,着力防控股票质押回购信用风险”。

  股权质押监管收紧“口袋”并非无的放矢。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往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股权质押案例中,质押比例高于50%的情况并不鲜见。安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在2017年进行了股权质押且截至2018年5月28日未解压未到期的企业中,目前共有242家挂牌企业股权质押股数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0%。其中,创新层公司21家,其余为基础层公司。辰华能源、ST金鼎、鸣利来三家公司质押比例居前,分别为97.13%,95.50%,95.47%。

  刘靖指出,股票质押比例过高,如果市场出现突发因素,容易引发大股东变更问题。对于轻资产公司而言,大股东变更、团队不稳定将构成重大风险。对于重资产公司影响相对要小些,但风险仍然存在,投资者需警惕这部分风险。

  针对高比例质押存在的隐患,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认为,新三板的股权质押更多涉及到银行体系,监管层需要联合多个部门联手出台针对新三板自身特殊性的股权质押相关规定。创新层企业整体质量和流动性好于基础层企业,股权质押的风险防控需要差异化政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