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H”新政催热 新三板企业密筹赴港上市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晓琪)继成大生物后,君实生物、盛世大联公告了拟申请港交所上市的计划,新三板企业掀起赴港热潮。
    5月30日,来自智能制造、环保、智慧交通出行、种猪养殖、建筑安装等领域的十几家新三板企业,就新三板企业港股上市的相关事宜与港交所上市发行部以及香港上市专业机构展开深入交流。
    港交所上市发行服务部经理杨浩哲就企业赴港上市作交流中特别围绕4.21号的合作备忘录作了详细讲解,“3+H”不设前置审批条件,也没有特殊条件和绿色审批通道,新三板符合条件的挂牌公司可以在不摘牌的条件下发行H股,而新三板企业能否在港交所上市,取决于港交所的规则。
    针对同股不同权部分,他还表示,上市后不可以提高不同投票权的比例,而对同股同权的股东须维持在10%以上。而除联通外,中航科工也成为第二例H股全流通试点公司,随着政策推进,全流通将为H股企业解决内外资股东不一致的问题,将有助提升公司治理和市场竞争力。目前针对想以H股形式在港发行股份的公司,需要尽早与中国证监会国际部负责人沟通H股发行的上市方案,取得相关批条并做好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工作,以便更好地推动审批进程。
    信永中和(香港)审计及咨询服务合伙人刘佳煌就企业赴港上市的财务关注要点及企业在港发行上市常见的监管问题作了详尽的分析和交流。会议中同时也分享了上市申请过程中被否的案例及其中存在的问题, 包括财务会计收入确认入账的准则、两地财务准则不同的调整以及在构建上市主体体系时涉及到的架构费用等。
    中国银盛证券董事总经理黄之杰则与代表团分享了一些上市申请中被否案例,强调企业需要选择了解自身行业发展的保荐人,并且与保荐人需保持良好沟通,倘若保荐人此前曾处理过相关行业的上市案例行业经验则更佳。
    东方金控投资银行部副总裁许少波联席指出,目前新三板+H只是政策性的框架,具体细节实操还没有,建议新三板企业根据自身需要衡量,看是否需要承接试错风险来赶第一批政策红利。同时,选择两地挂牌需要同步披露、同步审计、两地监管,对于企业自身的时间及成本很大,企业需要自身衡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