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盛世大联成第二例“新三板+H” 逾20家新经济企业入围双重标准

何晓晴21世纪经济报道

  港交所新上市政策正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带来新的机遇。继成大生物(831550.OC)之后,盛世大联(831566.OC)成为了第二家接棒“新三板+H”的挂牌公司。

  5月14日,盛世大联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求,优化资本结构进一步提高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深入推进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公司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此前,公司刚于今年3月决定在A股主板启动上市进程。3月7日,公司发布了《关于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并签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的议案》。该议案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公司与平安证券签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并已将相关文件向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备案。

  另据安信证券统计,截至目前,新三板市场共计有22 家三板新经济企业既符合港交所主板上市标准又符合香港创业板上市的双重标准。这些公司总市值都在5 亿港元以上(按人民币:港币=1:0.8024计)。

  新三板“优等生”的选项

  “相较A股市场IPO而言,新三板‘优等生’选择赴港上市的时间表或更明确、确定性更强。总体来讲,耗时7至10个月即可挂牌上市,主要的时间是花在前期准备上。”5月15日,广东一家私募投资机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去香港市场IPO。”

  在该负责人看来,香港市场钟爱大市值公司,且新三板公司去港股IPO的流程也并未简化,上市成本更是不低。因此,挂牌企业需要更加理性的看待“新三板+H”两地挂牌的政策。

  根据港交所公布的《上市规则》,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企业财务标准需符合下列三项之一,不同的测试标准对于企业上市时的最低市值要求不同。在香港主板上市对于企业盈利能力有一定的要求,要求最近一年盈利不低于2000万港元,前两年累计盈利不低于3000万港元。

  表面来看,港股主板上市条件相对A 股上市条件较为宽松。但其实不然。统计数据表明,2017 年-2018年港股上市的企业最近一年的盈利平均数是6.6亿港元,中位数7900万港元。前两年平均数是14.4亿港元,中位数是1.2亿港元。由此可见,实际挂牌企业的盈利标准并不低。

  以盛世大联为例。据公司今年4月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7亿元,同比增长80.55%;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7158.87万元,同比增幅为41.0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761.16万元,同比增加近五成,为47.67%。

  不过,与成大生物不同的是,盛世大联最初并未出席股转系统与港交所签约仪式之中。包括成大生物在内,彼时共计有11家新三板企业出席,市场亦预期最先尝试“新三板+H”的企业或将以这11家企业为主。

  5月15日,作为11家企业的当事人之一,山水股份(833741.OC)董事会秘书周建英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公司对A股上市一直抱有预期,但也要看具体情况。暂时没有赴港上市的计划。”

  当天,另一主角之一的百合网(834214.OC)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出席签约仪式说明公司符合‘新三板+H’的条件,但并不是说马上会启动上市进程,需要公司进行内部讨论和研讨。而且,公司目前正处于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阶段,相关材料正在股转系统进行审核当中。下一步,公司有决定的话,会及时进行公告。”

  5月3日晚间,百合网发布公告显示,郭广昌控制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缘宏投资有限公司(缘宏投资)拟以约39.98亿元的对价受让公司69.18%的股份。交易完成后,缘宏投资将成为百合网的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郭广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