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士康概念”挂牌公司业绩向好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富士康IPO成功过会,其产业链上的供应商引发市场关注。根据Choice数据统计,19家新三板公司2017年年报前五大客户中出现了“富士康系”企业。其中,17家挂牌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两家公司净利润下滑。

  涉及多个领域

  福立旺2016年12月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各类弹簧、连接器以及汽车天窗件等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动工具、计算机、电子、通讯及汽车零部件等领域。

  2017年,福立旺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35.95%;毛利率为38.26%,净利润为4791万元。富士康集团为其第一大客户。2017年,福立旺对富士康集团的销售金额为5707万元,占年度营业收入的21.12%。

  安达农森2017年1月挂牌新三板,专注于化肥及化肥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磷酸二氢钾、磷酸、水溶肥、硝酸钾、磷酸一铵、磷酸二铵和磷酸脲等。

  富士康旗下子公司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为安达农森的客户。2017年安达农森对其销售金额为1236万元,年度销售额占比为3.58%。年报显示,安达农森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45亿元,同比增长49.61%,毛利率为13.17%;净利润为1515万元,同比增长43.02%。

  富利环保主营业务为环境保护设施的总承包;环保材料、环保设备的生产与销售;环保新产品、新智能技术的开发、推广及应用;电子应用软件研发及技术服务等。

  2017年,富利环保研发出天机算系统(Nature Talking)新产品,并率先在富士康科技集团各个园区推广应用。年报显示,2017年富利环保实现营业收入2422万元,同比增长4.43%,毛利率为37.38%;净利润为134万元,同比增长63.07%。其中,公司对富士康旗下子公司深圳市富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金额为191万元,占年度销售额的比例为7.92%,后者是公司第四大客户。

  部分公司订单下降

  奥宇节能提供建筑及工业节能系统解决方案,聚焦综合能效、绿色建筑、工业能源和区域能源等应用领域。公司为富士康提供中央空调节能、洁净厂房建设、水循环等综合节能服务。

  2017年,奥宇节能营业收入为7223万元,同比增长5.53%,毛利率为18.67%;净利润为亏损2万元,同比下降102.21%。

  富士康旗下子公司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深圳市富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奥宇节能第三大客户,2017年奥宇节能对这两家企业的销售金额为1111万元,年度销售额占比为13.32%。不过,与2016年相比,“富士康系”公司对奥宇节能的业绩贡献明显减少。2016年,奥宇节能第一大客户为深圳市富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奥宇节能对其销售金额为2487万元,年度销售额占比为36.33%。

  云工社2016年7月在新三板挂牌。公司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从事劳务中介、教育培训及社群综合服务。公司具备为郑州富士康招募培训的资质。

  2017年4月,云工社全资子公司河南云工社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与郑州富士康合作签订劳务派遣合作协议。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69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9.02%。公司表示,主要原因为人力资源市场变化所致。同时,富士康等合作客户的业务订单量降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