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面转向后知识产权市场 超凡股份预计2018实现净利6500万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5月15日上午,新三板挂牌公司超凡股份(833183)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在成都举行,广发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万家共赢等20余家投资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出席。
    2017年超凡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6319.88万元,同比增长38.4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4598.43万元,同比增长69.12%。在股东大会上,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65000万元,净利润6500万元。超凡股份董事长、CEO母洪表示:“未来三年公司预计检索咨询业务将以复合增长率100%速度快速发展。”
    知识产权强保护时代来临
    母洪表示:“知识产权强保护时代已经来临。”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行业的发展,从司法、行政方面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2014年11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立。2018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重组,并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在谈到公司的未来发展时,母洪表示:“未来三年,超凡股份将全面转向后知识产权市场,在检索咨询领域形成压倒性优势。”
    对于向检索咨询转型的原因,母洪进一步分析道,检索咨询业务竞争门槛高,现在行业刚起步,公司具有很强的基础,并已有了很大的先发优势;其次,检索咨询业务杠杆率高,检索是申请、无效、诉讼、交易等所有业务的基础,检索咨询业务能以客户为中心把各项业务串起来,带动申请、无效、诉讼、交易等其他业务;最后,检索咨询业务在商业上有巨大的延展性,与技术研发、产业、数据、技术交易有紧密联系。
    目前超凡股份已组建了专业精深、实力强大的专利检索分析咨询团队,引进了行业领军人才,并迅速实现了业务规模化。
    未来超凡股份能做到什么规模,母洪说取决于三方面:知识产权保护的强度、公司组织管理能力以及新技术的运用。未来6-8年超凡股份预计将员工人数做到1万人的规模,人效达到服务费50万左右,营业额70万左右。同时,意识到互联网对知识产权行业的影响,公司一直在持续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进行投入。
    全产业链布局完成
    会上,超凡股份是否会进行IPO成为了关注的重点之一,对此母洪表示:“公司会计核算对标IPO标准,现在更重要的是练好内功,将体量先做大。当公司净利润达到2亿元,我们会将这件事提上日程。”
    目前,超凡股份从确权到维权,从研发到运用,从信息到情报等,在知识产权全产业链各环节的布局已全面完成,业务之间形成了紧密联动,提供涵盖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知识产权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近年来,超凡股份不断深化专业化,深耕细分领域,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等细分领域引进了多位复合型高端人才,深度布局知识产权全产业链,为各细分行业的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利用知识产权在市场竞争中建立竞争壁垒,以及实现自由竞争。  
    超凡股份2002年成立,2015年8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是全国首家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知识产权企业。
    2017年是超凡股份盈利的拐点之年,各项业绩增长实现了新的突破,专利业务总量68533件,其中:专利新申请量47155件,增长率79%;商标业务总量124188件,增长率2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