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35家挂牌企业延期披露年报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4月24日,Wind数据显示,83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公告延期披露2017年年报。部分公司对审计复杂程度估计不足,多次延期。年报编制工作尚未完成、变更审计机构、审计时间推迟、审计机构业务繁忙、积极推进终止挂牌事宜等成为企业延期披露年报的重要因素。有的挂牌公司延期披露年报,影响了关联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

  延期披露

  因年报编制工作未完成的情况居多,但延期时间相对较短。以万源生态为例,公司年度报告编制复核工作尚未完成,经申请年报披露时间延迟3天。

  部分公司因审计事项较多,前期预计不足而多次延期。以艺能传媒为例,公司原定于3月30日披露年报,后申请延期至2018年4月23日。现因公司2017年度审计涉及事项较多,会计师事务所延后出具2017年度审计报告,公司再次延期至4月24日。

  变更中介审计机构成为一大因素。以盛灿科技为例,公司因变更会计师事务所时间较晚,目前审计工作尚在进行中,预计年报不能按期完成编制。

  涉及摘牌而推迟披露年报的新三板公司不在少数。以四通化纤为例,公司计划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摘牌,经申请并获批准。公司将2017年年报披露时间延期至2018年4月27日。贝融股份则表示,因申请终止挂牌等事项导致2017年年度报告编制复核工作尚未完成,特申请延期。

  部分公司因审计时间延后。以信达智能为例,公司表示,因审计时间延后,2017年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尚未完成,经申请年报推迟至4月27日披露。三环节能同样因审计时间延后,年报披露进度顺延。

  审计机构“太忙”导致部分挂牌企业年报披露延期。以中商矿业为例,公司表示,2018年3月,审计机构的现场审计已经结束,因审计机构业务量多,导致尚未如期完成其内部审计流程,公司不得不延期。

  提示风险

  有的挂牌公司延期披露年报,使得相关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推迟。

  以慧景科技为例,公司4月20日公告延期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受此影响,慧景科技母公司远方信息公告称,需要相应调整定期报告编制及审计工作计划,工作量加大,2017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及相关审计工作预计将晚于预期。经向深交所申请,公司2017年度报告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时间延期至2018年4月27日。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挂牌公司直接将年报披露时间延迟至4月30日以后。以中设智控为例,公司表示,根据工作进度预计无法在2018年4月30日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预计于2018年5月18日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表示,根据相关规定,若公司不能在2018年4月30日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于2018年5月2日被暂停转让。若公司不能在2018年6月30日之前披露年报,公司股票将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