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企业形象展示 > 中国电建:精工良建 品臻致远 > 公司治理

加纳布维水电站项目简况

分享到微信2014-03-18 15:36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3年12月19日加纳当地时间12点38分,加纳共和国总统马哈马阁下按下布维水电站1#机组启动按钮的那一刻,整个发电厂房掌声鼎沸,整个布维欢欣鼓舞,整个加纳传遍喜悦。至此,中国水电历经五年半艰苦奋斗,用汗水凝成的加纳布维水电站顺利实现了“一年三投”和竣工的目标。这是中国电建集团在非洲欠发达地区的惊人壮举。
    早在上世纪20年代,前苏联、澳大利亚和法国即开始介入布维水电站的筹划,但由于种种原因,加纳人的电力梦想一直未能如愿以偿。直到2006年11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加纳人的百年梦想才开始变为现实。2007年4月时任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出访非洲四国,在加纳首都阿克拉敲定了这一援非项目,使之成为中加合作的重要经贸成果之一。
    在中国政府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支持下,本工程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贷款和买方信贷混合贷款融资,创造性的使用可可豆收入作为还款担保,为非洲地区项目融资开拓了新的思路。
    电站主要建筑物包括:110米高的碾压混凝土重力坝(主坝)、60米高的1#黏土芯墙堆石坝(副坝)和7米高的2#均质土坝(副坝)各1座,输变电线路270公里,升压站1座,变电站4座。电站为坝后式厂房,安装3台单机容量为133.34MW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另增加一台4MW的小机组、总装机404MW,年发电量约10亿度。


 

    雄踞沃尔特河流上的布维水电站

 
    为了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公司组建了有340多名员工(高峰期)的加纳布维项目部,由其带领100多名巴基斯坦劳务和2200多名加纳劳务风餐露宿、顽强拼搏、夜以继日地建设布维水电站。公司在建立项目部的同时,建立了项目部与员工沟通的桥梁——党工委、工会、共青团等党群组织。还在加纳当地雇员中建立了工会组织。在进场以来的5年多时间里,项目部以生产经营为中心,结合国际工程实际,加强与加纳当地政府、酋长和工会组织联系沟通,有理有节地开展工作,为维护项目的稳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做出了努力。中国驻加纳特命全权龚建忠大使、商务参赞高文志先生、政务参赞周游斌先生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领导多次率队到工地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和慰问员工。最终项目得以圆满竣工。
    布维水电站的竣工,实现了电建集团董事长兼水电股份董事长范集湘在开工典礼上的承诺:“中国水电股份公司有能力、有决心把布维水电站项目建设成为合格工程、绿色工程、和谐工程,实现加纳人民的百年梦想。”
    2013年12月19日,加纳共和国现任总统马哈马在庆典仪式上赞扬说“中国水电按期高质量施工布维水电站工程,该项目必将深化中加关系”。并为项目部题词“是中加两国人民合作的伟大象征,愿布维水电站推动加纳经济的繁荣与增长”。前任总统库福尔也为布维项目题词“我很高兴、很荣幸参与和见证了这一项伟大工程的实现。” 中外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加纳布维水电站的建设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驻加纳共和国大使龚建忠在庆典仪式上也称赞布维水电站是中加关系发展进程中的一座丰碑,对建设过程中加纳政府、社会各界给予的支持协助及施工单位全体员工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