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中国电建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中国电建设计施工的雅砻江锦屏水电站全面投产发电

分享到微信2014-12-02 14:34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国电建

  11月29日,雅砻江锦屏二级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宣布正式投产运行。至此,我国“西电东送”标志性工程、拥有世界最高拱坝、世界最大规模水工隧洞群的锦屏水电站全部建成投产。

  锦屏水电站包括锦屏一级和锦屏二级水电站,总装机840万千瓦,是雅砻江上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是雅砻江流域下游开发的龙头电站,是国内同规模水电站中经济效益最好、淹没耕地和动迁人口最少、具有年调节能力、梯级补偿效益最明显的电站。

  锦屏一级水电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和木里县境内,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66.2亿千瓦时,水库总库容77.6亿立方米。其混凝土双曲拱坝坝高305米,为世界第一高拱坝。锦屏一级水电站于2013年8月30日首批机组投产发电,2014年7月12日全面建成投产。

  锦屏二级水电站位于凉山州木里、盐源、冕宁三县交界处,总装机容量480万千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242.3亿千瓦时。锦屏二级水电站将150千米锦屏大河湾截弯取直、引水发电,4条引水隧洞平均长约16.67千米,开挖洞径12.4米,为世界最大规模水工隧洞群。锦屏二级水电站于2012年12月30日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

  据专家介绍,“三峡最大,锦屏最难”。锦屏水电站具有“五高一深”的特点,即“世界最高混凝土拱坝,高山峡谷、高边坡、高地应力、高压大流量地下水、深部卸荷裂隙”,被国内外水电界公认为建设管理难度最大,施工布置难度最大,工程技术难度最大,施工环境危险最大的巨型水电站,是世界电站大坝建设和引水发电隧洞建设的里程碑。305米高的世界第一高拱坝工程、大型地下厂房工程、大型地下洞室群工程、大规模地下基础处理工程以及7条长度各约17公里的引水隧洞和交通隧洞的设计、施工和建成后的管理都是世界级难题。锦屏水电站全面建成,极大地带动了中国诸多学科与技术领域的进步与发展。

  据了解,锦屏二级水电站由中国电建所属华东院设计,水电三局、四局、五局、七局、十四局施工。自2012年12月30日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以来,截至2014年11月29日,锦屏水电站累计发电量达470亿千瓦时,其中送华东电量约280亿千瓦时。锦屏水电站每年可向川渝电网和华东电网输送408.5亿千瓦时清洁优质电能,相当于每年减少标煤消耗1348.0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5.75万吨和二氧化碳3370.13万吨。锦屏水电站水库建成后,可减轻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减少长江三峡水库的泥沙淤积,对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