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机构看好回A估值空间 中国人保顶格申购打新或必中

微信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虽然中国人保完成A股IPO,但其未及预期的前三季度业绩也备受市场关注,在部分分析人士看来,伴随着保险行业及中国人保的业务成长,其合理估值仍将较发行价更高。

  在完成H股上市的6年后,作为险资巨无霸的中国人保(601319.SH)终于实现了其在A股的IPO。

  11月6日,中国人保以1倍市净率、8.87倍市盈率作价3.34元/股正式开始申购,其将通过战略配售、网上、网下三渠道完成了总规模18亿股,总金额达60.12亿元的巨量发行;完成上市后,中国人保也将成为国内A+H上市的第五家险企。

  由于此次中国人保的18亿股中约有3.03亿股为网上发行,而这也让其网上申购限额达到30.3万股,堪比今年以来工业富联(601138.SH)顶格申购的41.3万股,而中国人保也是A股今年自工业富联后第二只采用战略配售发行的新股。

  虽然中国人保完成A股IPO,但其未及预期的前三季度业绩也备受市场关注,在部分分析人士看来,伴随着保险行业及中国人保的业务成长,其合理估值仍将较发行价更高。

  三季报不及预期

  在完成过会的长达5个月后,中国人保终于实现了A股首发。

  按照此前拟定的45.99亿股发行预期推算,中国人保的A股潜在募资额一度将在140亿元以上,但最终其发行规模降至18亿股,而募资额也定格在60.12亿元。

  “多种原因促成了中国人保募资额的打折,目前二级市场存在压力,不排除这种大单发行前会有监管层的沟通,而且最终的募资规模也取决于发行人的实际需求。”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

  而最终发行价确定在以每股净资产等值发行,则是在综合其H股的股价与避免“国资流失”因素的考虑。

  11月6日,中国人保港股报收3.43港元,收涨1.78%。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保在网上发行的3.03亿股仍然让这只新股的顶格申购规模达到了30.3万股,这一顶格申购规模仅次于年内的工业富联,而若对照工业富联IPO时0.3421%的网上中签率推算,中国人保顶格申购者有望100%实现中签。

  虽然完成A股IPO,但中国人保不及预期的前三季报业绩也引发市场关注。

  据其信披显示,中国人保今年前三季度合并净利润172.22亿元,同比下降17.10%;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1.18亿元,同比下降16.30%,环比中报仅增长20.73亿元,未及市场预期。

  对此,中国人保副总裁李祝用在11月5日投资者交流会上进行了解释,其指出集团利润的下降主要与财产险板块的下滑有关——人保财险1-9月净利润为131.90亿元,同比下降达25.5%。

  “一是为应对市场竞争,加大了对车险优质业务的手续费投入;二是由于手续费支出比例已超过所得税税前抵扣限额,导致所得税费用增加;三是受温比亚、山竹台风等大灾影响,大灾损失同比有所增加。” 李祝用解释称。

  李祝用同时表示,多项因素将促使人保集团的盈利能力获得改善。

  “受益于‘营改增’政策红利,随着保险理赔政策抵扣政策的放开,视同销售政策的明确、资管产品纳税政策的明确,‘营改增’对本集团税收减负效果将越来越明显。” 李祝用指出,“公司资本规划的出台,引领子公司对标行业ROE(净资产收益率),以提升资本回报和向本公司的分红能力;财险分部综合成本率有望控制在合理水平,财产险板块为车险业务商车二次费改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费用端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