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方基金史博:2017年震荡偏乐观 看好中游制造业

中国基金报

 

  2017年天气乍暖还寒,但市场暖意渐显。2017年存有哪些机会?哪类行业更有潜力?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拥有17年投资经验、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

  对于2017年市场,史博用两句话概括:震荡或有正收益,看好中游制造业。他认为,宏观经济转好超预期、再融资限制政策、A股估值水平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是今年年初市场回暖的主要原因。目前重点看好中游制造业,同时看好电子行业、人工智能、汽车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消费品等领域。

  2017年震荡偏乐观

  中国基金报记者:能否谈谈你对2017年整个A股市场的格局看法?

  史博:总体来看,2017年市场整体仍为震荡格局,但我们会偏乐观一些。在震荡市中,我们有机会给投资者获取正收益。目前宏观经济增速较好,汇率一旦稳定,国内国际的信心都比较足;货币偏紧或对股票市场有一定影响,但若寻找一些成长性较好的行业龙头,或可有效规避其影响。

  从估值角度来讲,蓝筹股的估值比全球蓝筹股平均估值水平还低,但投资者整体还是偏谨慎的心态。这时我们愿意多一点逆向思维,在市场整体偏谨慎的时候乐观一点,在市场比较乐观的时候偏谨慎一点。

  中国基金报记者:什么因素催生了今年年初的市场上涨?

  史博:催生今年A股市场年初上涨的行情,主要有三个方面因素:一是政策因素,尤其是对于再融资的限制政策,使市场认识到整个市场的资金供求有一定变化。因为新股虽然发行量比较大,但新股总的融资额占再融资的比重较小,比如去年的总融资中,再融资占90%,新股融资只占10%。

  二是经济增长形势比较喜人,无论是国内经济增速还是全球经济增速,都有一定的超预期。

  三是A股的估值与全球估值体系比较来看,沪深300、部分成长股估值均偏低,尤其是基于成长性和估值比较模式进行分析的股票,以家电、汽车行业等为代表的具有较高吸引力。今年年初以来,无论A股还是港股,家电、汽车行业都处于领涨和引导态势。因此,今年依然保持对市场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中国基金报记者:能否谈谈你对货币政策和通胀的看法?

  史博:今年货币政策取向是稳健,从对市场的影响来看,货币供给并不是非常宽松。在这样的货币政策走向下,A股可能更趋于理性,需要更多发掘A股市场的内在价值,包括整个市场的内在价值、个股或行业的内在价值,需要摒弃浮躁,更加理性。

  我现在对通胀并不是特别担心,全年的通胀水平不会特别高。如果数据显示通胀持续上升,尤其全球联动性产生通胀的话,预期加息频率可能会加快。整体而言,如果没有出现快速通胀,就不会是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目前还没有看到恶性通胀的苗头。

  看好中游制造业

  中国基金报记者:目前你看好哪些板块或行业的投资机会?

  史博:目前对整个中游制造业相对偏乐观,中游制造业一方面结合供给侧改革,结合国企改革,下游需求又处于较好态势,且行业格局正在向龙头集中。其中,中游制造业一些板块龙头的机会可能相对好一点,其中依然可找到很多估值偏低的个股。

  具体到行业,家电、汽车、食品饮料、军工制造、机械都是比较看好的行业。另一方面,还比较看好国企改革、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的投资机会。

  中国基金报记者:“两会”前后,您认为市场有哪些机会?

  史博:“两会”前后还是以基建、“一带一路”为主导,加上国企改革作为主要的主题板块。中长线来讲,今年对于家电、汽车、化工为代表的中游制造业和上游原材料业比较看好。

  中国基金报记者:银行股近期表现突出,您能否解读一下?这一趋势是否会延续?

  史博:银行股的核心特点:一是估值低;二是跟宏观经济的走势比较契合。如果整个经济形势向好,相当于企业的坏账水平在降低,有利于提升银行股的业绩和银行股的估值。未来银行股应该是市场的稳定器。从分红派息的角度看,有稳定的分红派息,从银行经营层面来讲,在降金融杠杆的背景下,经营风险是被控制和降低的。同时银行的ROE(净资产收益率)一般都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大概是15%左右,所以银行股能给投资者合理的回报,但期望银行股带来特别高的回报似乎也不现实。

  权益团队业绩领跑

  中国基金报记者:今年南方基金权益团队持续业绩领先,您认为这是什么原因?

  史博:今年南方基金权益类产品年初至今业绩表现比较突出,主要是抓住了市场变化脉搏。从实际操作看,是关注到影响今年市场的几个因素发生变化,比如宏观经济、国企改革政策、货币政策偏紧等,受此影响,投资者越来越多的重视企业内在价值、行业地位等,而不是看企业战略是否编故事、是否有很多并购举措等。

  相对来说,南方基金较为喜欢行业龙头公司,偏爱一些既有价值、同时又有一定成长性、且用合理价格去布局的公司。若一个企业能稳定拥有20%~25%收入、利润成长,对应估值应在20倍左右,而今年年初甚至有些股票估值还在十几倍,这个时候去布局获得长期稳健收益的概率较高。

  中国基金报记者:能否谈谈南方基金权益团队的特色?在不确定市场中寻找机会的“秘密武器”是什么?

  史博:南方基金没有什么特别的“秘密武器”,核心就是坚持理性投资,要求基金经理在投资过程中不冲动,要有自己的理性。同时敢于逆向投资,敢于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和市场持有不同的观点,鼓励风格多样化,鼓励每个基金经理坚守自己的风格。整个团队不同的风格之间兼收并蓄,相互包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