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资金追捧 国产汽车港股飙涨

姚波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香港市场上的国产汽车股暴涨,不少个股出现了H股涨幅远超A股的情况。香港作为国际资本自由进出的市场,不仅有南下的内地资金,更多地反映了全球资金流动的意向。

  今年以来,港股国产汽车股格外引人注目:宝信汽车上涨73.82%,吉利汽车上涨43.59%、广汽集团上涨38.59%。而与此相对的是,一些大型跨国汽车集团,如通用、福特及丰田、本田等汽车股股价纷纷下跌。从基本面上来看,与发达国家汽车市场饱和、难以开发新兴市场的困境相比,国产汽车迎来了周期性增长。尽管今年1月份的汽车出货数据略有下降,但分析认为,2017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仍然能保持7%以上的快速增长。

  安信国际证券分析师王强认为,国产品牌市场份额连续24个月上升,主要原因是海外品牌不如自主品牌“接地气”。外资品牌如丰田、大众、福特等都采用全球化战略,很难以单一车型满足不同市场的细分需求。而在中国市场,自主品牌更了解中国用户青睐SUV等特征,产品更贴近消费者,也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在资本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际性资金越来越参与并影响了市场变化。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文森特认为,汽车作为工业配置的一个大类,在所有的大类资产中都有需求。特朗普政府逆国际化政策的潜在影响成为市场的一个新变量,很可能向高度国际化的汽车行业征收更高的关税,这无疑增加了投资者的担忧,促使国际基金的资金配置转向主要由国内市场驱动的汽车厂商,这其中就包括汽车消费潜力巨大的中国汽车生产厂商。

  据其估算,一旦特朗普实施所谓的边境收税调节,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本田单台汽车出口到美国汽车的单台制造成本就会增加1000美元左右,而马自达、塔塔集团(路虎汽车母公司)甚至会分别增加3780美元以及9070美元的成本。国际市场的表现似乎也证明了这一观点:市场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丰田汽车今年以来已下跌6.25%,而同是日本品牌但更面向本土市场的风神铃木则上涨了14.4%。文森特指出,中国汽车厂商在2016年仅有2%的汽车销量出口到美国,受出口受限影响并不大,未来反而会从中获益。

  从AH股的差价缩小中也可以看到全球资金对国产汽车股的热情。在香港和内地两地上市的广汽集团,就出现了A股今年上涨9.15%,H股却上涨38.59%的悬殊对比;A股溢价也在迅速缩小,一年前,广汽集团的A股溢价率还高达239%,而上周五的溢价率已变成119%。

  同时,从沪股通的资金流向中也可以看到,国内资金也在积极参与汽车股,2月6日、2月9日和13日分别有1.12亿元、1.52亿元和1.08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广汽集团;今年已经上涨了43.59%的吉利汽车,从1月初就不断有千万级别的资金通过港股通流入。一位香港投行人士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公司走向国际市场,这些公司所要面对的不仅是来自国内的基本面考量,还会有更多来自海外市场的因素影响价格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