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成长风”再起 私募对券商股态度偏中性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近期行业消息面持续偏暖的背景下,上周以来券商股整体股价表现却未能延续10月下旬的强势。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前A股震荡反弹格局仍在延续,但私募对于券商板块的中期观点仍偏中性。多家私募认为,近期市场还只能定义为反弹和估值修复,难以刺激券商股出现一轮持续显著超越股指的上涨行情。与此同时,近期A股“成长风”再起,部分私募也认为,短期内可能不利于券商等一些蓝筹板块的股价表现。

  券商股短期表现相对平淡

  数据显示,在经过10月下旬的一轮快速扬升之后,上周以来有关试点注册制等利好信息,并未带来券商板块的“二度起飞”。其中,以中信证券等为代表的一线龙头券商股,整体股价表现相对更为平淡。

  WIND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二(11月13日)收盘,上周一至本周二的7个交易日中,申万证券行业40只个股,尽管多数仍出现小幅上涨,但涨幅相对于创投等其他受益消息面的热点板块,以及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等一些股指,均明显偏弱。而应该最为受益于注册制等利好消息的券商龙头股,如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反而出现阶段性小幅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以来A股市场多数时间均呈现低位走弱的背景下,目前券商股的整体市净率水平,已经降至历史低位。WIND数据显示,截至13日收盘,40只券商股中市净率低于1.5倍的个股多达27只,股价跌破净资产的个股仍有4只。

  私募观点较为中性

  对于上周以来券商板块对于重磅利好消息反应钝化的市况,上海宽桥金融首席投资官唐弢分析认为,自10月中下旬以来,券商股实际上是市场第一波反弹的领头板块。而在政策面相关利好消息公布后,券商股盘中虽然也试图再接再厉,但由于受前期获利盘兑现影响,反而成了近一周多来较弱的板块,走出了利好兑现的走势。与此相反,创投板块由于获利盘较少、题材新颖,则取代了券商股,成为市场资金进攻的主要板块。整体来看,由于券商板块整体市值较大,而市场也没有牛市预期,目前的市场环境并不支持券商股未来持续上涨。此外,唐弢还指出,今年券商行业整体业绩欠佳,行业整体市盈率优势并不突出,这一因素可能也会对未来券商股的表现带来一定压力。

  此外,上海联创永泉投资负责人表示,在政策面利好刺激下,券商股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上升,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会有与市场大致同步的表现。但要取得超额收益,仍然主要取决于市场是否有持续的上行空间。从目前来看,10月下旬以来的市场走强,在更大程度上可能还只能定义为反弹和估值修复,因此券商股很难有明显超越市场基准的表现。另一方面,该私募认为,目前投资者对于股权质押问题对券商盈利的负面影响,以及未来经济增速下滑对A股可能带来的压制,依然有一定担忧。

  朱雀投资等私募机构的最新策略观点进一步指出,在当前经济增速和企业盈利增速整体有所下行的背景下,市场阶段性可能会给予“成长属性”以更多关注,这一市场特征,短期内可能也不利于券商等一些蓝筹板块的股价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