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春生行情渐至尾声 风格切换迹象强化

金融投资报

私募:春生行情渐至尾声 风格切换迹象强化

  本周后半周市场出现短暂的震荡调整后转而反弹,但反弹幅度有限。周线上看,上证指数连涨三周,实现三连阳,但量与价并不同步,近期成交量萎缩,本周五沪深两市成交总量降至4800亿元以下。对于后市走势,私募人士观点略有分歧,部分观点认为,春季行情已进入尾声。但也有观点认为,目前行情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差。

  刘炟鑫(深圳前海大概率资产总监):

  春生行情渐至尾声

  沪指自3044点开始的春生行情,历时至今已23个交易日,在运行至左侧峰顶点3301点附近,疲态尽显,欲攻乏力。主板在连续强于中小创走势之后终于歇菜,当权重股不护盘,当基建和一带一路偃旗息鼓的时候,当没有明显热点板块带动盘面的时候,往往就是开始调整的先兆。所以沪指在上攻重要大周期操盘线490日均线当值3357点过程中,投资者务必警惕随时暴跌的风险。

  在2016年保险业监管和改革发展情况及今年监管工作安排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表示,绝不允许把保险公司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被金融大鳄借道和藏身后,部分庄股就开始知难而退,放量下跌,所以炒股还得密切关注消息面的最新动态,才能掌握先机,规避风险。美股目前虽然连续逼空上涨,持续创历史新高,指标出现了顶背离。一旦美股回调,也势必触发顶背离带来的调整。A股同样连续逼空上涨220点后,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也需要整固,消化获利筹码,置换成本。目前距离两会召开时间越来越近,众所周知的两会魔咒大概率又会在今年上演,未来市场能否继续上行,需要新的做多动能源源不断的接力,尤其是需要有政策支持的群体化、规模化的大的题材热点接力。

  技术面上,一是笔者一直号召投资者在机会成本最小的神奇143日均线可重仓买入股票,已经再造神奇,沪指依托着这条长线操盘线逶迤上行,先后攻克中线操盘线50日线与大周期操盘线370日线的强压力,近日一举上攻至3264点,逼近左侧峰顶点与490日线两个重要压力;二是沪指分钟级别的K线已经顶背离,370日线每个交易日以2个点的速率向下移动,容易牵引沪指下跌,中小创指日K线图的中长期均线60、120、250日线已经空头排列向下移动,指数虽然强劲反弹攻入三线之中,每一条均线都代表一个时间周期的强压力,所以极易遭受空头的反扑,随时会大跌下来;三是沪指周K线的macd、kdj已金叉上行,短期上攻动能犹存,但是105周均线如达摩斯克利剑横亘其上,又显示空间有限。所以即便春生行情已经结束,也不会单边暴跌,大概率震荡下行寻找支撑。根据一线交易系统测算,第一支撑位置在50日均线当值3157点,强支撑在143日线当值3117点

  下周的操作,建议投资者一是重点挖掘没有大涨过的次新股,以及中小市值个股超跌反弹机会;二是布局年报行情、国资改革主题,调整时间最长已走出底部区域的锂电池概念股;三是做好资金管理。在2017年新的形势下,尤其指数运行在高位时候,不可盲动更不可重仓。可找准支撑位置后买入两成底仓,其后股价若再次下跌,每跌5%左右加仓两成,若上涨则盈利5%主动止盈,这样的操盘方式笔者屡试不爽,尤其在震荡市中好用。曹操《孙子注》有一段话则很能表达这样的操作思路:“临敌变化,不可先传,料敌在心,察机在目。”

  玉名(私募基金经理):

  风格切换迹象强化

  指数强势整理,个股活跃,这是本周后期的市场的一种状态。周五早盘走势较为乏味,而午盘后随着中国联通(600050,买入)的强势走强,对指数提振较大,随着两会临近,市场对于混改又有了期待;此外,空港股份(600463,买入)午盘14点后快速冲击涨停,也拉动东方航空(600115,买入)、南方航空(600029,买入)等航空股板块出现异动,快速拉升,显示市场还是有资金在暗度陈仓,所以股民对于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玉名认为如今行情相对微妙,是源于当前大盘的量能持续了明显的背离,指数新高却无法将量能提升上去,甚至本周是一个量能阶梯式下降的走势,周一最高后就一路下行,这样解套盘和获利盘的压力就会制约行情的发展,就形成了盘面上的强势整理走势;而存量资金博弈之后,就会出现前期强势股的派发,资金腾挪后又挖掘新的超跌板块。

  市场大跌之际,股民都期待国家队资金入市救市,而随着基金年报的公布,能够看到国家队的操作痕迹,通过低吸高抛之后,从不少个股中撤离出来。那么新问题来了,如果股民玩不过国家队,也玩不过险资,更跑不赢社保基金,那么为何如今又期待养老金入市呢?玉名认为股民首先要搞清楚社保、养老金的运作模式;其次对于养老金入市对市场的影响存在诸多误区,有投资者认为市场一定会出现比较大幅的下跌来给养老金提供比较好的进场机会;同时很多股民也期待养老金入市,因为其可以给股民带来机会。真的如此吗?实际上如今的A股一个负和市场,如果养老金不能赔钱,那么说白了就是赚走了股市的钱。所以,不能否认养老金入市的积极影响,但从股民角度来说也不得不了解其中的套路,趋利避害。

  本周一个现象是中小创的重新活跃,包括从周一开始,中小板和创业板轮流领涨,且量能不断放大,创出了新高,不像主板方面量能逐步萎缩,实际上随着权重股方面,也有明显的调整,是有资金出现了调仓,股民对此现象可以重视。玉名认为近期市场热点和风险方面的特征较为明显,风险方面,近期还是强势股的派发很明显,本周最热门的矿业股连续活跃后,周五随着华友钴业(603799,买入)的领跌,集体登陆跌幅榜;此外,张家港行(002839,买入)也是带动次新金融股出现跳水。而热点方面,周五出现了农业板块的集体走强,如益生股份(002458,买入)、民和股份(002234,买入)等一批个股冲击涨停,而此前这一批个股跌幅超过50%,本周来一批超跌股持续了明显的补涨走势。策略上,股民近期要对于涨幅较大的品种进行警惕,提防资金派发现象;而对于前期涨幅不大,近期出现量能放大品种,补涨的概率还是较大的,股民对此可重视。

  黎仕禹(广东小禹投资总经理):

  行情没有想象中差

  因为2016年12月份和2017年1月份的市场调整杀跌,特别是深市和中小创市场的暴跌使得很多人开始失去了对A股市场的信心,而转为悲观的投资者也比比皆是,甚至部分投机者和失望者心生退意,逐步地退出了股市,彻底空仓不玩了。很多人也原以为一季度股市应该是不好的了,但是现在回过头来一看,原来1月中的低点就是调整的低点。而在大家信心最缺失、市场情绪最差劲的时候,其实就是最佳的“左侧交易”抄底时机。现在,我们用一句话来形容一季度的A股市场行情,那就是“行情没有大家想象中差”,比预期中好。

  所以,当市场即将遇到3月初召开的全国“两会”时,因市场前期已经产生了一波反弹涨幅,所以在两会前后,我们估计市场将在前期高点3300点附近来回震荡、洗盘、蓄势。同时,这也是为了消化前期市场获利筹码,实现3300点市场换手,为市场的下一步突破上涨夯实基础。

  从目前的市场技术面来看,沪指肯定是具备着领先指示市场方向的作用,而且市场的“沪强深弱”格局并未改变,再加上后期社保基金缓缓不断地入市主要建仓标的还是低估值的蓝筹股。所以,后市估计市场仍将延续着这一格局。目前沪市的30日均线有上穿60日均线的技术信号,而后市市场一旦突破站上3500点,那么这30日均线必将会形成金叉60日均线,那么沪指的牛市格局技术信号(30、60、120、250日均线多头排列)将又会重现。那么,届时市场就会好看,有热闹耍了。况且,沪指在经过了1月16日之后的市场反弹后,技术面上已经出现了半年线金叉年线的信号了。而这,则是牛市再度来临的技术信号,这是否又代表着什么呢?我们拭目以待。

  纵观市场目前的这波反弹行情,我们发现市场的反弹“主力”是以低估值的蓝筹股为主,如有色、水泥、机械、钢铁、基建、白酒、家电等,以及一些“袖珍”银行股,这似乎说明了什么问题?中国经济是否开始逐步反弹复苏了?这我们不敢肯定,但是,我想股市里的一些板块走势信号,肯定会提前领先实体经济出现信号。

  不管如何,行情来了,我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布局市场当下的主流热点板块个股,如前期的水泥、机械个股等,再如我们一如既往看好的有色金属板块,甚至是在本周内小金属钴所带领的几只牛股开启了一波涨幅超50%的走势了。虽然行情在后期会震荡洗筹,但是,我们只要选好中长期看好的潜力牛股,就不会惧怕市场的调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